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走乡村看振兴 来看荆州区铜岭村的“蝶变”之路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7-19

  荆州新闻网消息:农舍整洁,村道葱郁,清流绕村,翠色盈盈,这就是被称为“荆州城市后花园”的荆州区八岭山镇铜岭村。这个以前连一条像样的道路都没有的村落,通过挖掘本土乡村文化和特色,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以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特色化路子。曾经“一穷二白”的铜岭村摇身一变,成为村集体年收入近30万元的荆州区美丽乡村样板村。

  今年52岁的胡春琴是荆州区八岭山镇铜岭村6组村民,因种田收入微薄,之前和丈夫一直在外打工。这几年看到村里各项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她和丈夫回到了家里,在村集体产业——铜岭岗蔬菜主题公园打工,每个月有工资,年底还有一定的分红,与家人在一起的日子不仅温馨更有动力。胡春琴说现在这几年村里变化太大了,路全部都修到家门口了,作为铜岭人感到非常自豪。

  像胡春琴这样从外地回村发展的村民不在少数,而这一切都得益于铜岭村致富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今年70岁的郑方新是铜岭村的老支书。他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铜岭村“一穷二白”,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村民主要种植传统作物,一年到头能解决一家人的口粮就很不错了。90年代初,铜岭村新修了一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一些村民开始小规模的发展林果产业和畜牧业,但是由于规模小、又缺乏种养殖经验,经济状况并无起色。

  郑方新说变化最大的是就是2000年以来,大兵团作战,挖沟槽,让老百姓种柑橘树分到户,养殖大户开始养猪养鸡,种养殖业慢慢的发展起来,村民三五成群一家一户发展起来了。在党的富民政策的关怀下,村里积极争取上面的资金还修了水泥路,今天修公路,明天搞水改,后天挖堰塘,一天一个样,老百姓看了心里舒服。

  铜岭村,因三国名将关羽赤兔马的铜铃掉落在此而得名,这里多为丘陵地带且无河流经过,全村只有两个100亩和300亩的水库,发展种植业不占优势。结合地域特点、依托地理优势,2015年铜岭村开始发展乡村特色旅游,2016年引进企业投资建设七彩花都,带动了本村旅游发展和村民增收。2018年采取村委会+项目发起人+农户+基地的模式,全村参与发展农业观光旅游,投资1200万元建设了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此外,总投资1200万元、占地450亩的铜岭村梅园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岳湾水库运动乐园等旅游项目,在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同时,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带动了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这几年村里发展产业,我们就在村里上班,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加上我们田里还有一份收入,村里对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铜岭村贫困户李红说。

  目前,铜岭村已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土地流转合作社,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签约了4个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乡村旅游农业观光项目,流转土地4450亩,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实现产业融合。通过发展产业,为村民提供工作岗位200多个,带动30多户贫困户,人均增收1.5万元。2018年铜岭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预计2019年实现收入50万元。

  “未来铜铃岗二期将要打造樱花谷,七彩花都和梅园民俗街打造我们正在规划中,整个铜岭村将要打造成为人居环境示范村。”铜岭村党支部书记马聂说。(荆州区融媒体中心八岭山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