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传承红色基因 监利县周老嘴绿色发展焕新姿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7-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新)监利县周老嘴镇曾是湘鄂西革命中心,现保存革命旧址48处,现如今,周老嘴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搭建起“红色文化引领、绿色生态打底、城乡融合发展”的发展架构,致力于将“老三区”打造成农业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全域旅游样板区的“新三区”。

  走进监利县周老嘴镇老正街,一条古色古香的老街屋檐相对,青石路面,粉墙黛瓦,错落有致,宛如旧时印象里的江南胡同,形成了独有的古朴韵味,进与进之间设有天井、天斗和厢房,其建筑风格古朴典雅而又独具江汉特色。古镇老正街集古民居群和革命旧址群于一体。现保存革命旧址48处,主要有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湘鄂西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委、红二军团总指挥部、中国工农红军军事学校二分校等。行走在老街的青石路面上,看不完的是一部革命斗争史。

  在周老嘴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记者驻足停留,仔细地看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展板,回忆革命的历史,寻找前辈们的革命初心。

  在参观时,一艘渔船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周老嘴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讲解员王庆华介绍时说,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周老嘴位于洪湖西岸,河湖港汊比较多,当时的老百姓都是半渔半农,在作战的时候,一部分是正规的军队,一部分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渔民,而他们就是用眼前的这艘小船跟敌人英勇战斗的。

  如今,烈士的殷殷鲜血已浇灌出自由之花,战争的浓浓硝烟已离我们渐渐远去,与革命旧址融为一体的革命精神,构成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红色文化长卷。近年来,周老嘴镇坚持把湘鄂西红色文化、抗战文化作为周老嘴的精神血脉来维系和弘扬,薪火相传、代代守护,全镇上下,坚持绿色打底,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培育以家庭农场为重点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虾稻共作、“一种两收”等高产创建项目,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下午四点钟左右,周老嘴镇施家台村村民张诗德和邻近的养殖户一起,来到虾塘为小龙虾投食。他告诉记者,2015年,他和大学毕业回村的儿子发展起小龙虾养殖,由当初的30亩到现如今的130亩,作为全村第一家发展小龙虾,他尝到了甜头。

  据了解,周老嘴全镇共发展虾稻连作面积10万亩,创新农村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新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城乡发展,以红色文化为核心,引领全域旅游发展,每年各级党政机关开展党建活动,社会各界人士参观旅游达25万人次,在推动产业融合,奏响绿色发展新号角。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