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闪闪的红心】烽火岁月中的“红色货币”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19-07-21

  荆州新闻网消息:监利县曾是湘鄂西革命中心,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成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红色首府,在这次再走长征路的采访中,监利县革命历史博物馆有一块特殊的印钞铜板,让大家记忆深刻,它的背后又有什么故事?一起来看看。

  走进监利县革命历史博物馆,保管部主任杨庆首先跟我们介绍馆内收藏的,是当年在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流行的钱币。她介绍,眼前的这些纸币,都是由一块印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湘鄂西特区分行”的印钞铜板印出来的,目前这块印钞铜板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据了解,湘鄂西省委和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国民党反动派开展了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为了巩固红色政权和适应根据地经济需要,苏区开始发行纸币、铜币、银币,分为壹元,壹角等几种面值。而在当时的环境下,纸币又是如何流通的呢?这里面有一套严格的制度来管理。

  为了保证战争供给、发展苏区经济,在根据地政权趋于稳定的情况下,建立了独立自主的货币流通体系。在白色恐怖包围和经济封锁的特殊环境中,建立了人民自己的银行,并发行了自己的货币。这一举措,在当时严峻的经济与军事环境下,冲破了国民党的重重封锁,有效地维护了根据地内部金融市场秩序的稳定,积极支援了地方工、农、商业的有序发展,并促进了根据地经济繁荣。

  湘鄂西根据地货币,诞生在根据地创建之初,成长在热火朝天的根据地革命斗争和战火连绵的军事斗争中,它伴随着根据地政治、军事、经济斗争而发生、发展,伴随着根据地的丧失而消亡,它如同一面镜子,见证和记录着中国共产党领导湘鄂西人民顽强奋斗的光辉历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