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腺病毒来势猛 家长该如何防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7-23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最近,e线民生的朋友圈有位网友发了这么一条消息,说自己家的小孩感染了腺病毒,在荆州某医院住院治疗中。这条朋友圈还提供了一条信息:“感染的小朋友比较多,并且病毒难以清除!”为了弄清楚事情的真相,记者对荆州腺病毒的流行情况进行了调查。

  由于腺病毒多发于幼儿群体,记者首先来到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内科了解情况。到底腺病毒是一种什么样的病毒呢?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内一科主任医生吴汉斌:“腺病毒的话,是我们儿童里面应该说是比较常见的病毒,它一般是呼吸道引起的发烧、咳嗽等,当然重的话会引起肺炎,也是我们常见引起肺炎的主要的病毒之一。”

  看来腺病毒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病毒,不是最近新出现的一种新型病毒,那么这种病毒是怎样造成身体发病损害健康的呢?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内一科主任医生吴汉斌:“因为这种腺病毒感染的话,它主要是一个免疫的损伤,它自己的一个损伤倒不会有致死,但是特别它免疫损伤或者过度免疫反应,我们医学上叫炎症峰值或者炎症风暴,就是因为病毒感染以后,大量的强烈的免疫反应,引起全身的免疫紊乱,很容易出现一个(情况)是就算早期治疗,也可能愈合不佳或者是治疗效果不好。”

  据了解,腺病毒是一种对呼吸道、胃肠道、尿道和膀胱、眼、肝脏等器官都能造成损伤的病毒。目前对于腺病毒的感染尚无特效药,也没有针对性疫苗可供使用。既然腺病毒有这些危害,记者也请相关医生为大家解答了该如何防范这种病毒。

  问题一:哪些人群容易感染上腺病毒?

  荆州市中心医院儿科三病区主治医师王娟:“感染的特别是小孩小婴儿,可能特别是有一些基础疾病的慢性疾病的,甚至有免疫功能比较低下的孩子的话,可以导致一个重症肺炎的情况,也有一定的死亡率的。”

  问题二:腺病毒会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在人群中进行传播呢?

  荆州市中心医院儿科三病区主治医师王娟:“比如说空气传播,另外一个通过飞沫传播,再一个甚至可以通过接触,接触患者的衣物,甚至身体的部位,都可以传播的。”

  问题三:既然腺病毒是很容易传播的,那么现在腺病毒的传染情况又是如何呢,是否如开头那位家长在朋友圈所说,今年腺病毒感染的病患人数比较多呢?

  荆州市中心医院儿科三病区主治医师王娟:“就今年的这个情况来说,它不仅仅会引起重症肺炎的问题,还可以引起其他各个器官的一些损伤,也就是我刚刚上面所说的并发症的问题,可能是今年的情况比以往的都要严重些,但是只能说跟以往相比较,重症的变多了。”

  问题四:是否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率会高一点?

  荆州市中心医院儿科三病区主治医师王娟:“在早期发现的话,我们医生针对孩子的情况可以积极地做一些针对性的治疗,那么它产生的并发症,可能就会少些。”

  问题五: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怎样才能做到预防腺病毒?而如果孩子感染上了腺病毒,家长朋友们又该如何应对?

  荆州市中心医院儿科三病区主治医师王娟:“一个尽量避免在公共场合人多拥挤的地方去,如果要去也要注意防护,比如说戴口罩,在家里的话,注意开窗通风,空气对流,然后再一个孩子如果生病了,出现了高烧,特别是已经高烧两三天,精神不是很好,那就一定要警惕,及时来医院看病看医生。”

  看到这里,估计大家对这个“神秘莫测”的腺病毒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那么问题来了:腺病毒到底在荆州有没有广泛的传播呢?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内一科主任医生吴汉斌:“没有,没有大规模传播,只是相对往年来说,会更重一些,可能比往年要多一些,大规模传播倒是没有。”

  最后,记者来到市疾控中心进行咨询,市疾控中心卫检所所长陈茂义从疾病预防控制的角度,解答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那就是:腺病毒在荆州是否大规模流行?

  荆州市疾控中心卫检所所长陈茂义:“今年来还没有接到一起关于腺病毒引起的这种疾病传播的报告,还没有接到过。腺病毒是一个古老的病毒。他应该说流传也很久远,型别也很多,它可以引起多种症状,绝大部分都是轻症,所以也不是什么新病毒。”

  看来在了解了这么多关于腺病毒的知识之后,这个病毒看来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的可怕了,所以大家大可不必“谈腺色变”。只要我们按照医生的建议做到恰当的预防,对腺病毒做好适度的防范工作,就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感染上腺病毒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