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闪闪的红心】忆石首红色热土 三万儿女当红军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7-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李绪华)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全国三大革命根据地之一,石首调关作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早中期首府,经历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鼎盛时期,与监利周老嘴、洪湖瞿家湾一起成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不同时期的三个首府之一,今天(7月23日)的“记者重走长征路”采访报道团来到石首市调关镇,一起去重温那段滚烫的红色记忆。

  调关,古名调弦口,她静卧长江之滨,东枕桃花山麓、西望天鹅之洲、南眺洞庭浩渺,是一座荆江流域久负盛名的千年古镇。1929年6月,鄂西特委机关在宜昌遭到破坏,根据中央来信精神,原鄂西特委机关迁到根据地稳固的石首县调关区袁家铺乡。

  万里长江、九曲回肠、荆江一险、拒守调关。站在调关矶头,眼前江面宽阔浩荡,而在矶头干堤内侧,革命的火种曾在这里燃烧。1929年8月,中共中央决定正式恢复中共鄂西特委,周逸群任书记。1930年4月,中共鄂西特委机关迁驻调弦口,正式成立鄂西五县联县政府,并扩大为湘鄂西苏维埃联县政府。

  东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烈勋业、山高水长。1929年6月至1931年3月,湘鄂西特委在调关期间,全面领导苏区26个县的组织、政权、革命武装和经济文化建设,先后成立中国红军独立第一师、红六军、新六军,形成了以调关为中心,纵横千里的赤色区域,主力红军和地方武装壮大到3万余人,苏区鼎盛时期,一度成为当时的全国三大革命根据地之一,这片红色的热土上留下了贺龙、周逸群、段德昌、邓中夏、许光达等革命家的足迹,走出了王尚荣、成钧、顿星云、傅传作、廖述云,周长庚,夏耀堂、胥治中、周九银九位石首籍开国将军,更长眠了无数革命英烈。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石首人口不到20万,先后参加红军的就有3万多人。

  进入新时代,为挖掘和弘扬湘鄂西革命历史,调关镇在调关矶头干堤内侧筹资修建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遗址公园。包括一座湘鄂西革命遗址纪念碑、一个纪念广场、一座历史纪念馆和一个红色主题纪念公园,同时也将“调关矶头”这一著名的长江防洪险点变成特色旅游景点。

  根据规划,公园还将进一步扩建,打造大型综合性公园、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