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未搬迁企业成为凤凰大道"断点" 官方:将依法征收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7-24

  凤凰大道效果图

  近日,有纪南镇高台村村民来信,反映凤凰大道工期滞后,两年多来久不通车,严重影响村民出行。7月12日,《城市主干道成了村里“断头路”纪南文旅区高台村村民盼早日完工通车》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这条“断头路”到底“卡”在哪?近日,记者再次来到纪南镇,分别联系了纪南镇政府、建设方、当地企业,探寻凤凰大道工期滞后的原因。

  施工方:

  施工因一家企业受阻距离道路贯通仅剩400米

  记者在纪南镇高台村七队看到,凤凰大道在此停工。站在“断头”处,向东望,一条宽阔平坦的道路笔直向前延伸,而西边还是泥巴石子路。

  凤凰大道是城市东西向的主干道,全长5.74公里,宽度为55米,主车道16米,两边设有辅道、绿化带、人行道。按照规划,该道路西连207国道,东接荆襄外河西岸,目前,与207国道接壤处那段已经修好,绿化带树木已栽植完毕。但却因为高台村段的“断点”,使得整条道路西边段无法贯通。

  据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凤凰大道项目负责人王超介绍,凤凰大道于2016年11月施工至高台村,原计划2017年底能够完工通车,通车后将缩短荆州区、沙市区和纪南文旅区的空间距离。但由于高台村七队一家企业没有拆迁,工程被迫中断。

  工程一停工就是两年多,对建设方也造成极大困扰。“除该企业所占区域前后400米的路段,其他段工作已全部完成,包括雨污水管道、路基路面等,但因为这400米致使工程迟迟无法竣工验收。”王超说。

  企业:无人协商征迁事宜希望就近还迁

  按建设方的说法,记者沿着凤凰大道停工处向西走,不远处就看见了一家大门口写着“荆州新颖味品厂”的企业,这就是那家暂未搬迁的企业。

  经过多方联系,记者找到了企业负责人夏鄂景。他表示,园博园开园在即,作为通往园博园道路之一的凤凰大道因新颖味品厂搬迁问题,迟迟没通车,他感到压力很大,但至今没有任何人与他协商过征迁事宜。

  同时,该企业暂时不能搬迁,夏鄂景也有着自己的原因:2011年,因汉宜铁路供电高压线施工问题,他与荆州电力公司发生纠纷,这个纠纷一直延续到现在。

  “我全力支持和配合凤凰大道建设,同时,希望政府能帮我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并将味品厂进行置换,就近还迁。”针对征迁问题,夏鄂景也提出了自己的诉求。

  相关部门:上门协商征收事宜20多次将依法履行征收工作

  记者从纪南镇政府获悉,凤凰大道征地拆迁于2015年初启动,涉及农户266户、企业8家。截至2016年底,完成了所有农户及7家企业的征迁拆除,只剩下位于纪南镇高台村七组的荆州区新颖味品厂一家企业不接受政府征收。

  是什么纠纷让企业搬迁止步不前,最终影响了整个凤凰大道的建设?记者来到区征迁办寻找答案。

  据了解,新颖味品厂主要经营酱制品,该厂实际控制人为夏鄂景。2011年,因汉宜铁路供电高压线施工问题,夏鄂景与荆州电力公司发生纠纷,要求给予经济补偿。2014年5月,荆州区、纪南镇出于多方考虑,经多次协商,与夏鄂景达成协议,纪南镇支付了新颖味品厂150万元补偿款。2015年初,夏鄂景以前次补偿款过低为由,向荆州区人民法院起诉,状告荆州供电公司。经过几轮诉讼,今年5月8日,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驳回新颖味品厂诉讼请求,判决荆州供电公司无需再予以赔偿。

  纪南文旅区征迁办纪南片区负责人朱忠新介绍,凤凰大道工程项目启动征迁工作以来,纪南文旅区征迁办、纪南镇政府等负责人先后20多次与夏鄂景见面做工作,同夏鄂景协商征收事宜,但夏鄂景说必须等打完电力赔偿官司、拿到赔偿后再来谈征迁事宜。因此导致征收工作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针对夏鄂景提出的就近还迁问题,前期也与他进行了协商,由于该工业企业不符合文旅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总规,已明确向他回复无法就地还迁。”朱忠新说,万般无奈之下,2018年7月,纪南文旅区征迁办在荆州区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对新颖味品厂启动了依法征收程序。

  近日,荆州区人民政府已依法对新颖味品厂土地和房屋下达了《征收补偿决定书》,完成了依法征收的前期法律程序。“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依法行政,继续依法履行新颖味品厂的征收工作,争取凤凰大道早日完工通车。”朱忠新说。(记者伍丹实习生黄思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