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园博园武汉园:大江大湖大学府 一城山水半城文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7-24

  武汉园平面图

  园博园武汉园:一城山水半城文

  由园博园西大门入园,与荆州园相邻的就是武汉园。武汉园占地3000多平米,紧扣山、水以及人文景观,前区以水为脉络贯穿始终,以借水理水的手法,打造武汉大江大湖的城市特色,后区则将山作为武汉文化基底,以造山造景的手法,打造武汉一山一学府的人文内涵。

  武汉园景观效果图

 

  主题

   大江大湖大学府

  “一城山水半城文、浩瀚烟波倚文苑”。武汉园又被称为“瀚苑”,“瀚”一字三意,谐音汉,“汉”本身是江城汉派文化的集中体现;“瀚”本意为水,体现百湖作为武汉城市绿心的重要性;“瀚”与“翰”同音,以“翰”字来展现武汉深厚的文脉。

  按照这一定位,武汉园分为大江篇、大湖篇、大学篇三个部分,以体现大江大湖大学府的主题。园内共设有山水客厅、江城印象、汉口码头、湖堤杉影、映山花墙、湖光耸翠、书山有路、自强学堂8个景点,将镜面跌水、廊道、码头、堤岸、拱桥、山门、闲亭、曲径、书苑、梅林等多种景观结合,采用现代园林的造景手法组织景观元素,营造视觉焦点,将武汉独特的城市气质多维度展现出来。

  看点

  多个城市元素在园区“复原”

  据武汉园负责人胡克群介绍,展园按照三大篇章建设,入口通过展现武汉大江大湖的山水格局,展现桥梁文化、码头生活等方式让游客了解武汉的中心地位和江城生活;展园中心通过塑造东湖绿道,打造东湖亭桥,展现武汉东湖绿心的城市建设成果和人文时代特点;展园后区通过重现自强学堂,用樱花、梅花打造樱园梅林,展现武汉百年教育史所立下的文化根基。

  众所周知,武汉因航运而兴盛,80年代的武汉人民大多都是通过轮渡辗转于三镇之间,今天更有“知音号”展示武汉的码头文化。武汉园将重现武汉码头大门,打造“汉口码头”特色景观。在汉口码头边设置亲水平台,用铁链、铁墩、轮胎等元素还原了武汉人在码头趸船上等待轮渡的记忆。

  园内主体建筑自强学堂就是武汉大学的前身,建设中将简化武汉大学图书馆的建筑外形,重现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真正由中国人创办和管理的高校,并以此为依托展现近几年武汉教育的发展和成就。

  武汉园景观效果图

  特色

   绿化设计体现生态园博

  胡克群介绍,武汉园严格按照“辉煌荆楚生态园博”主题进行绿化设计,其中,大学片区主要选用落叶色叶乡土树种,如乌桕、无患子、朴树等,既有“中举”之意,又烘托建筑屋顶,建筑两侧点植樱花,以组团形式渲染武汉学府的文艺气氛。入口以武汉市花市树为主要树种,选用水杉和梅花桩景作为入口迎宾植物。大湖片区则打造以水生植物为特色的湿地景观,选用菖蒲、鸢尾、美人蕉、花叶芦竹等水生植物打造临水湿地,用具有武汉特色的荷花、睡莲打造湖中景色。(记者 伍丹 实习生 黄思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