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城区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情况调查 已有5处试点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7-24

  “我们什么时候强制实施垃圾分类?”“垃圾分类会不会像上海一样复杂?”……一段时间以来,垃圾分类在我市成为热门话题,市民在期待中忐忑,在忐忑中希冀。

  根据《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到2020年底,要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我市目前虽不是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城市,但面对垃圾分类的责任与义务,任何人都不容懈怠。近日,记者走进住宅小区、垃圾回收站、垃圾转运站等地,对当前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情况进行了调查。

  5处试点垃圾分类知晓参与率超90%

  “纸箱,9斤,3.6元;塑料瓶,2斤,2元,一共5.6元,按一角积一分,您这次的积分是56分。”16日一大早,市委大院好嘞垃圾分类服务亭工作人员孙祖林微笑着向居民周长英报积分数据。

  因天气炎热,小步快踱而来的周长英姨妈脸上淌着汗珠,她说,自从家里开始垃圾分类以来,丢掉的垃圾变少了,挑拣出来的可回收垃圾还可以用来换积分,然后再凭借积分,兑换洗衣粉、纸巾等生活用品,挺好。

  “年纪大、行动不便的,可以打电话,我们会上门去取。”孙祖林向记者介绍,每天上午是她们最忙碌的时候,不仅要为送垃圾的居民服务,还要到行动不便居民家中取垃圾,“但看到越来越多人参与进来,再累我们也高兴。”孙祖林抹了一把脸上的汗,露出开心的笑容。

  市城管执法委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田晓莉介绍,去年10月25日,市委大院作为第一个垃圾分类试点处率先展开工作,此后相继在市政府办公区及市委、市政协、楚天都市佳园生活区试点。截至目前,5个垃圾分类试点处均实现了群众知晓参与率超90%,平均每个试点处日均接收可回收垃圾40千克以上。

  未试点小区市民分类意识不强

  记者走访城区多条主次干道发现,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垃圾箱内的垃圾没有明显区分,西瓜皮、用过的餐巾纸等往往丢在可回收垃圾箱,而饮料瓶、塑料碗等却经常出现在不可回收垃圾箱。

  在一些住宅小区,各家各户也多是将垃圾混在一起丢进垃圾桶。从事垃圾回收行业十余年的张厚军姨爹告诉记者,将可回收垃圾攒起来卖给他们的多是老人,年轻人寥寥无几。“纸箱5毛钱一斤,玻璃瓶几分钱一个,年轻人觉得还是一扔省事。”张厚军告诉记者,平时他也会到垃圾桶边去翻翻,但只限于路边垃圾桶,很多小区物业人员不允许他们进入。

  记者来到沙市区长港路某封闭式小区,租住在里面的拾荒老人告诉记者,他虽能在小区内垃圾桶翻找可回收垃圾,但也仅限于价格稍高一点的垃圾,如果很便宜的,比如玻璃瓶,他就不会捡。“又费劲又不赚钱。”这位老人解释说,捡拾垃圾的人都比较稀罕纸箱、饮料瓶、塑料油桶等,不过由于大家习惯将所有垃圾混在一起丢弃,一些纸箱会被西瓜皮或厨房里产生的垃圾浸泡得不成样子,他只能放弃。

  那这些被放弃的垃圾会去哪里?垃圾中转站。记者随后走访城区多个垃圾中转站发现,被拖运去的垃圾里面都混杂着不少可回收垃圾。在洪垸垃圾转运站,台管员马德虎指着刚刚倾倒而下的垃圾说:“你看,这些塑料瓶、纸壳多可惜。”他告诉记者,因为要争分夺秒对其进行压缩,然后运送至焚烧发电厂,他们根本来不及分拣,“不过,玻璃瓶要尽量分离出去,要不然会影响焚烧发电设备。”

  实施分类从身边点滴做起

  过去的荆州,曾受制于“垃圾围城”问题。

  很久以前,和大多数城市一样,荆州对于垃圾的处理,多采取填埋方式。现在的文湖公园就是上世纪80年代垃圾填埋的产物。然而,这种既占用土地又污染环境的方式注定难以持续。

  2011年6月,原荆州市集美热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建成投产。通过这一项目,荆州城区生活垃圾基本实现了日产日清。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我市中心城区垃圾产生量日益增加,尤其到了夏季,垃圾处理工作面临巨大挑战。

  “实施垃圾分类,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这一压力。”具体负责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湖北启迪桑德科技有限公司荆州分公司负责人朱熹介绍,目前官方对生活垃圾统计的数字表明,我国生活垃圾各成分占比为:厨余垃圾约40%-60%;可回收垃圾约15%-25%;其他垃圾约17%;有害垃圾约2%。如果中心城区日产垃圾1000吨,分离出来的可回收垃圾就有150吨至250吨。

  “实施垃圾分类,不仅可以加大资源再利用,也是对环境的一种保护。”在田晓莉看来,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可以有效改善城乡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但目前来看,在这方面付诸行动的并不多。

  据了解,按照省住建厅要求,在分类模式方面,我省将积极探索符合本省实际、简便易行的分类投放方式,即以“有害垃圾、干垃圾、湿垃圾和可回收物”为生活垃圾分类基本类型,努力提高可回收物的回收比例,并鼓励居民在家滤除湿垃圾水分,采用专用容器盛放湿垃圾,少用塑料袋等。(记者沈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