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有蟹驾“稻” 荆州区八岭山镇尝试养殖转型升级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7-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近日,荆州区八岭山镇北湖桥村永青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贺学清常常带着本子前往镇上的农技服务中心,每次去完回来后都要在合作社的9、10号稻田旁呆很久,一会儿拨弄水查看,一会儿又从水中捞出“不明生物”翻来覆去的观察,不知道的还以为他得了什么宝贝。到底是什么让贺学清如此重视,爱不释手呢?

  7月19日,记者来到北湖桥村一探究竟。原来,就在今年6月25日,合作社花了33000多元从辽宁锦州引进了近46000尾大闸河蟹蟹苗,在合作社的100亩稻田内进行养殖试验。由于之前合作社主要进行稻虾共作,没有养蟹的经验,因此贺学清才常常前往农机服务中心向专家请教养蟹的方法与技巧。

  “今年小龙虾的产量较去年只增不减,但是价格有所下滑,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0%左右,所以想试着养一下螃蟹,看能否增加收益。”贺学清说到。据了解,合作社在每亩田里投入了近460尾蟹苗,在螃蟹生长良好的情况下,预计每亩田能收获近200斤螃蟹,按当前螃蟹的市场价是45元/斤左右,也就是一亩田能收入9000元左右,较养虾每亩田的收入能增加一倍。“目前螃蟹成活率很高,涨势比较良好,才一个月就已经长到一两多重了,大概9月中旬就可以上市了。”说到这,贺学清的喜悦已经不自觉流露了出来。

  稻蟹种养不仅能提高经济效益,还有利于提高生态效益。“稻田养蟹将种植与水产养殖密切结合起来,不仅能提高土地和水资源的利用率,还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提高了螃蟹和水稻的品质,生态效益能得到显著提高。”八岭山镇农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到。

  据悉,在养殖试验前,村里还安排专人去蟹苗引进地进行了考察,了解养蟹情况和市场行情,为稻蟹种养试验提供经验借鉴,寻找发展新路。下一步,八岭山镇将实时关注养殖试验过程与结果,如果取得理想的效益,将在八岭山镇区域内分批次进行推广,促进八岭山镇养殖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八岭山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