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高温下的劳动者:用汗水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7-25

  时间:7月23日上午

  地点:城区建筑工地

  岗位:荆州市建管局巡查人员

  体验人:记者沈微 实习生高欣 何艺伟

  烈日酷暑下,钢筋水泥遍布的工地热得像蒸笼。荆州市建管局巡查人员没有待在空调房中,而是奔波于城区各个工地接受高温“烤”验。中心城区工程项目是否按行业法律、法规运行,是他们高温下的坚守和责任。

  23日是我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上午9时,暑气逼人、热浪翻滚,市建管局巡查人员徐明一行3人到达城区某建筑工地,细致巡查施工场地,仔细询问施工证件办理情况。骄阳炙烤着工地上的黄土,层层热浪向上翻涌,不一会儿,汗水就已浸透他们的衣服。

  9时30分许,巡查结束。根据巡查结果,该工程《施工许可证》尚在办理阶段,但工地已经开始施工,属于违法施工行为。“《施工许可证》属于施工前必须办理好的证件,就像《机动车驾驶证》一样,无证不能上岗。”徐明一行依法对该工程下达《停工通知》。

  10时,徐明3人来不及休息,又赶往城区另一建筑工地。汗水顺着鬓角不断滑落,徐明摘下安全帽,头发已全部湿透。他拿出风油精涂抹在两侧太阳穴,告诉记者,“越是天气热,施工安全越容易懈怠,越要多跑几趟,加强对工地的监管。”

  10时20分,天气愈发炎热。徐明一行到达城区另一建筑工地,向工地负责人询问工程招标以及相关证件办理情况。与上一个工地相同,该工程也属于《施工许可证》办理期间违法施工,徐明对该工程下达《停工通知》,并耐心向工程负责人解答关于办理《施工许可证》流程等问题。

  徐明告诉记者,当天的巡查还算顺利。有些对执法不配合的工地,他们需要花费更多时间给大家普法、讲法,并责令迅速整改。当然也会遇到和建管局“打游击战”的工地,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们往往选择加大监察力度、不定期回访等方式督促其整改。

  据了解,徐明等人负责城区内30余个工地,每天奔波7、8公里,保证每个工地每月回访2至3次,大家对城区每个工地的施工进度以及安全情况都了如指掌。徐明说:“酷暑不是懈怠的理由,工程安全更不是儿戏,这是我们的责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