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县投资13亿建四大重资产园区 培育新兴产业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7-26

  湖北日报记者 李光正 通讯员 程和平 徐美平

  监利县以“农业大县”闻名,上半年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4个,投资额56.8亿元。

  过去5年,监利推进工业兴县,累计签约项目361个、到位资金570.2亿元。监利是如何招来“金凤凰”的?

  7月初,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监利县工业园区一探究竟。

  “监利玻铝工”返乡办工厂

  7月5日,湖北晋利食品有限公司恒温车间,全自动生产线制好的雪糕,经传送带进冷库速冻,检验合格后销往各地。公司今年初投产,是木伦河食品集团最大的生产基地,有18条生产线。

  “落户监利,一是看中区位优势,二是朋友大力推荐。”晋利食品总经理张富领说,木伦河集团是全国冷冻饮品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有冰淇淋、雪糕等200多个产品。2014年起陆续在内蒙古、天津、江苏等地建厂,2016年考虑在华中建生产基地,产品销往南方。

  消息传出后,监利县领导多次到木伦河集团拜访董事长王晗力,介绍监利的交通区位优势;后请国华食品董事长王宏彬“现身说法”。国华食品是国内方便面行业前三强,2012年到监利投资建厂。王宏彬和王晗力是好朋友,他用亲身经历证明监利营商环境好,最终说服木伦河集团落户。

  监利玻铝产业同样得益于区位优、口碑好。上世纪80年代起,许多监利人外出做玻铝生意,“监利玻铝工”成为湖北十大劳务品牌之一。很多监利玻铝商想回乡创业,除了回报桑梓的情怀,也看中家乡区位优势,方便购原材料、销产品。

  2014年起,监利谋划建设华中玻铝产业园,柳其林第一个回乡,投资亿元创办应鑫铝业。2017年,监利县邀请南桂集团董事长彭小龙回乡,创办南桂铝业。在政府产业基金扶持下,南桂铝业创建立式氧化喷涂生产线和污水处理厂等产业公用平台,吸引63家企业落户。

  重资产招商 让企业“拎包入住”

  7月5日,监利县光电产业园34号厂房,湖北泽凯环保包装有限公司正在安装机械设备。“3月底签约,7月安装好设备后投产。”公司经理李新华说,从落户到投产仅100天,要归功于“重资产”招商政策。

  泽凯环保是重庆凯成科技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凯成科技在国内外有多个生产基地,是不少世界知名企业的合作伙伴。2018年8月,世界500强企业新金宝集团投资100亿元、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落户湖南岳阳,计划今年投产。作为其配套企业,凯成科技要在周边建厂,但新上项目需两年时间。

  时间紧迫,凯成科技决定先租厂房,却一直未找到满意的地方。来到一江之隔的监利,一见钟情。“监利工业园区厂房标准、道路四通八达,配套完善。项目落户、企业注册、税务登记都有专人帮办。”李新华说,凯成科技将在监利投资2亿元,建环保纸塑包装材料产业园。

  湖北中磁尚善科技有限公司是重资产招商的受益者。2017年6月,该公司急需投资建设新厂,建在哪里,成为董事会的头等大事。“如果落户监利,可拎包入住。政府按企业需求‘量身定做’厂房及配套设施。”监利县分盐镇党委书记瞿建明伸出“橄榄枝”。

  几番考察后,公司董事会选定监利,从项目签约、施工、投产仅用几个月。“现在公司发展良好,正在上新生产线。”中磁尚善行政人事经理陈琦说。

  重商、亲商、惠商已蔚然成风

  监利县委县政府正以第一力度抓招商,重商、亲商、惠商已蔚然成风。监利县招商局干部杨帆对企业情况如数家珍。

  在晋利食品,杨帆建议张富领趁旺季多招员工,加大马力生产。“联系我们公司的县领导是县纪委书记,责任部门是县农业农村局,他们帮公司在网站、出租车显示屏发招聘信息,安排宣传车下乡发招聘传单。”张富领说,已有武汉、荆州多名大学生暑期工前来报到。

  在中磁尚善,杨帆提醒陈琦为公司员工申请公租房。“我们马上准备资料,交给‘企业帮办’去跑腿。”陈琦说,6月中旬,县长韩旭到公司调研,听员工反映上下班交通不便,当即嘱咐相关部门争取增开公交线路。

  近几年,监利县投资13亿元建设光电、生态铝、高端服装和智能制造等四个重资产园区,培育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监利县百名干部进百企优化营商环境助发展,解决企业融资难、办证难、招工难、征地供地难、基础设施配套难、人才素质提升难等“七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