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焦山河:旧址变基地 让革命遗址真正“活”起来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7-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新)清朝中叶,石首调弦口被挖开,长江经焦山河与洞庭湖贯通,焦山河古镇得以空前繁荣。“日有桅杆千帆,夜有明灯万盏”就是当时古镇码头的生动写照。今天(7月26日)的“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报道团来到石首市东升镇焦山河社区,寻访这里的红色足迹。

  红军军事政治学校旧址位于石首市东升镇焦山河社区,它的前身是洪湖军校,在1930年的时候,洪湖军校迁至此处,更名为湘鄂西军事政治干部学校,在老一辈革命家的努力下培养了一大批军事人才。

  焦山河社区北堤街32号,一座清代建筑伫立于此,青砖灰瓦、飞檐翘角、古色古香,推开棕红色木门,夏日的烈阳投射在青砖地面,一段悠远的历史扑面而来。

  军事学校分为上下两层,建筑面积约为500平方米,采取的是歇山式木架结构,目前保存的非常完好,从墙壁上依稀可见的宣传标语中,我们还能感受到当时火热的革命氛围。

  1928年2月,周逸群、贺龙一行赴湘西开辟革命根据地。经过石首时,在此主持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焦山河联席会议”。1930年,周逸群、贺龙、段德昌、许光达、柳直荀等领导红六军和红二军团曾先后驻此,石首苏区进入鼎盛时期。

  当时,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围剿,由于敌强我弱,洪湖军校只得考虑新的地方,焦山河街道在长江支流调弦河旁,东倚桃花山、西连上津湖、北通长江,南接洞庭湖,进可攻,退可守。既是军事重地,更是鱼米之乡,当时湘鄂西特委选址到焦山河军校,并更名为湘鄂西赤色军政干部学校。

  军校由中央军委委派到湘鄂西苏区工作的刘鸣先担任校长,军校配政委、教育长、军需长等,教官处有政治、军事教官30余人。焦山河军校共选招学员700余名,其中女学员30名。此外,湘鄂西各县为提高地方武装赤教军的政治、军事素质,也抽调200多名干部到军校委托培训。1930年12月10日,湘鄂西赤色军政干部学校隆重开学。周逸群、段德昌、段玉林、董朗等湘鄂西党政军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湘鄂西苏维埃《三日报》称此次开学典礼“会场充满革命气氛,实开中国革命史上未有之新纪元。”

  红军军校的建立,加强了红军基层领导的力量,加速了红军队伍的建设,提高了红军的战斗力,红军军校不少学员在革命的锤炼和战争的洗礼中成为优秀的革命军战士和开国将领,谭友林、夏耀堂就在这军校学习,建国后,都分别被授予少将军衔。

  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军校更名为“红军军事政治学校旧址”,该旧址是研究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史的重要的遗存。虽然历经八十多年的风霜雪雨,但旧址却被完好的保存下来,并且在经过了全面修复后,成为了石首市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既达到了传承保护的效果,又充分发挥了宣传教育的作用,让革命旧址真正“活”起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