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非遗”名录土家双镲子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7-30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陈先登)最近,松滋市群艺馆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始举办系列活动,其中一项活动就是“文化惠民,送戏下乡”。7月5日,松滋市群艺馆演职人员30多人来到卸甲坪土家族乡曲尺河村,为村民演出了扇子舞、《九莲灯》《松滋调》等本土本乡有土家特色的节目十多个。特别是土家双镲子吹打乐《雾里花》最受村民欢迎。

  

  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的“双镲子”优秀传承节目,2002年7月由省文化厅批准,列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双镲子”传承的百年民俗文化,从此载入史册。今年,82岁的土家族“双镲子”传承人宁远俊,现在已培养出七名“双镲子”继承人,活跃在十里八乡为群众服务。

  

  “双镲子”道具有:(从右到左)镲子头拍、镲子二拍、大锣、牛皮鼓、钩锣、唢呐(2支),七人组成。

  双镲子(打击乐)又称双镲锣鼓。它同其它锣鼓的不同之处是鼓和镲所处的位置不同,双镲锣鼓是用镲发点指挥整个乐队,其它锣鼓乐是用鼓发点指挥整个乐队。

  

  “双镲子”有着十分強烈鲜明的节奏感,头镲始终击在強拍上,二镲巧妙的击在弱拍上,并通过单击、双击、慢击、快击、加花等技法来表现,增强了“双镲子”击乐音响的自身效果和意境。“双镲子”通过人们的生产、生活,长期观察,反复比较,探索实践,吸取精华。

 

  现在,已形成锣、鼓、镲、唢呐吹打结合,互为呼应配合,风格独具土家特色的乐种和艺术演奏形式。因此,“双镲子”来源于人们的创造,植根于人民之中,有其独创性,地域性、群众性、活态传承性,对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在民乐打击乐器中,人们大多了解锣鼓的作用比较多,但对镲子的作用了解比较少,其实镲子的表现力非常丰富,下面的资料可看出镲子的多种表现方式:

  1、平击:两面镲正面对敲(敲后可打开舞起),发音响亮,大镲的平击常用于增强辉煌宏伟气氛。

  2、闷击:两镲相击后不立即分开,即合在一起,使他发出短而闷得声音,根据需要控制余音。

  3、锤击:用小锤或筷子、木棍敲击单片镲。

  4、磨击:两镲合上交叉磨动,能发出“沙沙”的声音,常用来表现水声风声和和人物内心焦躁不安的情绪。

  5、边击:两镲镲边向击,发音较平击轻便。

  6、较击:一面镲呈水平,另一面镲竖立,用竖立镲的镲的镲边垂直敲击水平镲的中心凹处,声音短而急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