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园博园宜昌园:追寻屈子奋进求索 科技时尚人景互动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7-30

  宜昌园平面图

  宜昌园景观效果图

  宜昌园景观图

  □记者赵叶秋

  宜昌,因水而名、因水而兴,有气势恢宏举世闻名的三峡大坝,有千古流芳的爱国诗人屈原,有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的风景胜地……园博园宜昌展园艺术再现了宜昌的生态和文化,景观定位在以打造兼有屈原精神与楚文化相结合的艺术景观。

  主题 追寻屈子奋进求索

  宜昌展园位于园博园市州展园“楚韵”主题片区、“风韵”展园组团的A15地块,总面积为3100平方米,规划设计有7个观赏景点,分别是入口门楼、问山、休闲栈道、粽亭小品、冥想园、日月同晖门和龙舟平台。景点主题以屈原文化为主线,在细节上添加楚文化元素。展园设计在宜昌自然山水风光的背景下,以屈原“上下求索”作为切入点,分别展现屈原“求索”的精神(屈原情)、当代人对屈原的“追忆”(屈原景),以及屈原精神引发的“反思”(屈原魂)三大篇章。

  特色 科技时尚人景互动

  宜昌园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虎座凤架鼓,整个园区呈现的图形是:两只昂首卷尾、四肢微屈、背向而踞的卧虎为底座,虎背上各立着一只引吭高歌的鸣凤。反映楚人崇尚鸣凤、向往安详的意识和征服猛兽、不畏强暴的精神。

  在竞秀大观片区中部,五个分别代表装备制造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绿色循环产业园、绿色建筑产业园和现代物流产业园的动力装置,可以供人操作,带动齿轮雕塑的转动及水花的流动,产生变幻的视听效果。

  代表高科技未来时空的键盘广场景墙,是荆州开发区展园的特有景观。在由新型感应材料建成的键盘广场上,按键随游客步伐移动,变换色彩,形成音乐,景墙上的感应区也会随之发光。声光电结合的人景互动,为游客带来有趣体验。

  看点 七大看点引人入胜

  宜昌园7个看点景观首尾响应,相辅相成。

  入口门楼——吸收“屈原祠”门楼的特有风格,延续“屈原故里”“屈原文化”特有的地域文化特征。

  问山——景点高4米,营造出宜昌自然山水景观,以曲曲折折的台地景观联系屈原名句“路漫漫其悠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及山墙阻隔,表达出道路的曲折陡峭与艰难险阻,体现出屈原“求索”精神的实质。

  休闲栈道——景观全长40米,充分发挥园区亲水性,表达越过问山艰难险阻与重重阻隔之后迎来的柳暗花明。

  龙舟平台——景观区借用龙舟概念表达对屈原的追忆之情,龙舟与栈道相结合,提升游客参与性与体验性,同时与园外楚王宫形成对景。

  粽亭小品——景观区提取粽子元素,设计粽亭配以渔船,表达百姓对屈原的追忆之情。

  冥想园——景观点以“鸷鸟之不群兮”表达出高洁君子气概为主题,用鸷鸟和竹简雕塑搭配半封闭空间,营造冥想氛围,设计寄予当代人以屈原为楷模,树德立人,热爱祖国,成为栋梁。

  同晖门——景观取自屈原名句“与天地兮比寿,与日月兮齐光”,希望屈原精神与天地一样永存不老,与日月一样光芒万丈,游客从同晖门进入,即是走进“日月”,就是走进屈原,更是走进宜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