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高温下的劳动者:停不下来的站台“指挥家”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7-30

  时间:7月24日

  地点:荆州火车站

  岗位:客运值班员

  体验人:记者徐祉晔 实习生高欣

  大暑过后,气温一路飙升,荆州火车站站台地表温度最高可达40℃以上。上午9时45分,太阳已经非常炙热,室外气温迅速攀升。此时,客运值班员乔亚已在站台上来回穿梭了1个小时,他的脸上不停地有汗水滑落,后背也早已湿透。

  “7号、8号车厢旅客这里排队候车,1至6号车厢旅客请往前走。”记者见到乔亚时,他正拿着扩音喇叭,一遍一遍地提醒旅客有序乘车。刚把这趟列车送走,对讲机中传来10岁小女孩陈雨轩将独自乘车到广州见家人的消息,乔亚立即赶往候车厅,将她一路护送至站台,陪她等待G1168次列车的到来。

  9点56分,列车进站。乔亚一边细心嘱咐陈雨轩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说话,一边将她的手放到列车乘务长的手上,并拜托乘务长在旅途中多多关照她。

  9点58分,列车发车。乔亚的对讲机再次传来消息,这一次,他需要帮助一名腿部有残疾的老人安全上车,乔亚又从站台直奔候车厅……

  暑运以来,荆州火车站发送旅客数量节节攀升,乔亚的工作强度也比日常提高了一个台阶。灼人热浪下,乔亚就像一位站台“指挥家”,不停地进行着接发列车作业,引导旅客进出站,为重点旅客提供帮助,时刻注意是否有突发事情发生,他的衬衫、裤子都浸透了汗水。

  “今天从荆州站经过的列车有130余趟,其中两趟车最小间隔时间只有4分钟。”乔亚擦了擦汗笑着说道,列车密集的时候,大家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甚至上卫生间也要瞄准两趟列车到站间隔较长的时段轮流去。

  上午11时30分,站台翻滚起阵阵热浪,让人喘不过气。面对这样的高温,乔亚早已习以为常,甚至还总结出了一个“温度变化图”。他说:“我们每天要经历三种热:早晨‘普通热’,中午‘格外热’,傍晚‘桑拿热’,因为铁轨散热就像蒸桑拿一样。”

  在与记者沟通的同时,一辆列车即将到站,乔亚想通过吹口哨提醒乘客站在黄线以外,却发现口哨在阳光的照射下变得滚烫。“我的上嘴皮去年夏天还被口哨烫出了一个水泡。”想起这段经历,高温天气吹口哨时,乔亚总是心有余悸。

  “高温作业环境下,容易引发中暑。”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荆州车站副站长王攀表示,为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进入7月,火车站就为每位客运值班员配备了仁丹、十滴水等防暑降温药品和解暑饮品,并要求大家一旦感到身体不适,必须立即离开岗位,到空调房内休息。

  中午12时,一辆列车鸣笛,驶离站台,骄阳之下,乔亚挥了挥汗,打起精神,准备迎接下一趟列车。“虽然工作相对比较辛苦,但只要每一位旅客都能平安出行、早日与家人团聚,再热再累也值得。”乔亚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

  记者了解到,暑运以来,像乔亚这样的站台“指挥家”,每日早上8点40分至晚上10点20分,持续高强度工作,坚持在暑气蒸熏中为每位旅客的出行保驾护航,保障每辆列车安全有序运行。根据统计,他们每日平均步行3.5万步,服务旅客近2万人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