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你知道多少荆州文物之最?80后文物专家分享惊人发现

来源: 江汉商报 2019-07-30

  近日,在“迎国庆、办园博、文明伴我行”荆州市文明小使者社会实践活动中,80后文物专家祁慧站在曾经的考古现场,向300多位学生志愿者分享纪南文旅区文物考古中的惊人发现,透露荆州文物之最,感悟古城之美。

  算不算最可爱的猴子?

  最古老的灵长类动物化石在松滋发现

  阿喀琉斯基猴,是最古老的灵长类动物化石,于2003年发现于荆州松滋市王家桥镇龙王井村,距今约5500万年。祁慧说,这一发现把作为人类祖先的灵长类动物的起源时间向前推进了1000万年,距今约5500万年,是目前已知最早的灵长类化石,为灵长类动物早期进化和类人猿的起源提供了重要线索,非常接近于最原始的类人猿,为推测古代环境提供了依据。

  荆州是江汉盆地。祁慧透露,江汉盆地在5500万年前已经形成,那时是一个大盐湖。

  “品味”江汉平原的源起和缘起?

  发现最古老的平原生活居址、最古老的漆器和艺术品

  鸡公山遗址是最古老的平原生活居址,1992年发现于荆州纪南文旅区郢北村,距今约6万年至2万年。祁惠介绍,鸡公山遗址是江汉平原发现最早的原始文化,是中国迄今首次发现的旧石器时代人类在平原上的活动遗迹,填补了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空白,1992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1997年,阴湘城遗址(荆州区马山镇阳城村)出土大溪文化漆木钺柄,这是长江中游地区最古老的漆器,距今约5000年。祁慧说,这是我国制作年代最早的漆器之一、标志着楚式漆艺的诞生,把我国长江中游地区漆器产生年代提早了2000年。当年,阴湘城遗址还出土了陶豆、壶、缸等。

  1978年,天门邓家湾遗址出土屈家岭文化筒形器,这是最古老的祖先崇拜,距今5000-4600年。史前时代,人口的多少,是决定一个氏族力量大小和能否生存、发展的关键因素。其意义可能指涉祖先崇拜和生殖器崇拜;1978年,在天门石家河遗址出土石家河文化陶塑,最杰出的原始艺术品,比如有鸡猪、貘龟鳖、人抱鱼、狗鸟兔,这些萌萌的艺术品距今4600至4000年。石家河文化中发现的陶塑艺术品数目之巨大,是史前文化中绝无仅有的。这些小陶动物,不仅数量之多令人瞩目,其种属之广亦属罕见。石家河文化的陶塑品是我国原始文化艺术中的精华之一。

  我们的老祖宗厉害吗?

  最早的衣、食、住、游、购、娱,旅游”6要素“全了

  荆州文物之最还要从纪南文旅区的“保利·公园一号”的新发现说起。祁慧表示,2018年,在这里的考古发现中,胡家草场汉简创下我国单座墓葬出土简牍数量之最。胡家草场墓地M12出土简牍是我国汉代单座墓葬出土简牍中数量最多、保存最好、价值最为重大,对于战国史、汉代历史和中医药发展史等各方面的研究具有重大价值。分为竹简、木简、木牍三种,4546枚,主要内容有:历谱、编年记、律令、经方、遣册、日书等。

  荆州新出楚汉简牍,我国单座墓葬出土简牍数量之最。历谱,记载了从汉文帝后元四年(公元前160年)起,下推至公元前64年之间每月的朔日干支。在荆州新出楚汉简牍——龙会河北岸墓地M324出土战国楚简324枚,字体为典型的楚文字,简文中有文王、成王、穆王、庄王、共王、康王、灵王、平王、昭王、惠王、简王、声王12位楚王谥号,与《史记·楚世家》所载楚王世系相合。此类简文内容与《左传》等文献记载的“春蒐(音“搜”)、夏苗、秋狝(音“廯”)、冬狩”、“大阅”等“军礼”相关。

  1973年,藤店M1出土最神奇的鹿——彩绘漆卧鹿,是战国中期(前4世纪)打击乐器。有一小圆形的“鼓”,体内空,是一音腔,敲打引共鸣。

  秦家咀47号楚墓出土连发弩机,是中国最早的“手枪”,原国防部长迟浩田说,我们现在用的各式手枪,要来找祖先,就到荆州博物馆。因为枪的原理是根据它进化发展来的,它应该是枪“鼻祖”。

  祁慧说,古文献中,关于楚人善射的记载很多。神弓射手养由基为楚人,总结了弩射理论的陈音也是楚人。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墓中,又出土了大量的青铜剑和弓、弩、矢,为同时期其他国家所不及。这件连发弩机是用作防身的武器。不过,如果按照它的原理,加大体型,对活动木臂加以改进,再装上富有弹力的弩弓,就是一件具有强大杀伤力的“自动步枪”了。

  楚王车马阵的“驾六”;江陵凤凰山出土中国最早的“文房四宝”。1975年,考古人员在纪南城凤凰山168号汉墓出土了一件2100多年前的“文具盒”——古人专门装放书写文具的竹箱,里面有一整套的笔、墨、竹木简牍、砚和削刀。这样一整套的“文房五宝”的出土,在全国考古发掘中尚属首次;张家山汉简《算数书》是中国最早的数学著作,于江陵张家山第247号汉墓出土。这种西汉早期的简长30-33、宽0.6-0.7厘米,各简之间用三道缀线相连,现藏于荆州博物馆。同埃及数学书《莱因得纸草》相比,在计量、记数方面,《算数书》胜。在算法量多质精上,《算数书》胜。同巴比伦数学泥版文书相比,在方程组的解法上,各有千秋,在计量、记数上,《算数书》胜。在长方台、楔形体的体积公式上,《算数书》完胜。同印度翥那教建筑《法典》相比,在计量上,《算数书》胜,在记数上,相同。在算题算法上,《算数书》胜;1982荆州马山一号墓出土的绢地凤鸟花卉纹绣绵袴(战国·楚)是最古老的裤子,整条袴子展开以后袴形类似于现在十分流行的灯笼裤、萝卜裤的样式。有意思的是,这条棉袴的两裆互不相连,袴脚上部与袴腰相连,后腰敞开,形成开裆。它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裤子。

  同时,还有藤店楚墓皮革手套,是最古老的皮革手套。1973年,在藤店楚墓中发现了一双皮手套皮质柔软,做工精细,式样独特。考古专家发现这双皮手套是中国也是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皮革手套;挐脂,最古老的小吃。在《算数书》中出现了一种汉代食品“挐脂”。“挐脂”应是粥的一种,是用米、猪脂、水熬成的粥。大约类似于现在的猪油糕。《算数书》中第33章“挐(rao,揉杂)脂,有米三升,问用脂、水各几何?为挐几何?曰:用脂六斤、水四升半升,为挐脂十斤十二两十九朱五分朱一。为挐:米一斗、水一斗半斗、善脂廿斤,为挐脂卅六斤。今有善脂五斤,问用米、水,为挐各几何?得曰:用米二升半升、水三升四分升三,为挐九斤。术日:以廿为法,置水十五、米十、挐卅六,以五乘之为实,[实]如法得水、米各一升,挐一斤。不盈,以法命分。其以挐、米、省,亦一两,得善九分之五也。

  中国最早的相宅文献——《日书·相宅篇》,于江陵九店56号楚墓出土,是目前所见时代最早的相宅文献。居宅的方位选择可能受到五行八卦的影响。与睡虎地第11号秦墓出土的《日书》中的一篇《睡虎宅经》相比,江陵九店楚墓《日书.相宅篇》更早,且多出宗教祭祀方面的祭室、弼堂等,而较少农牧业方面的圈、屏等建筑,反映了楚、秦不同的社会风俗,对后世风水术亦有一定的影响。

  荆州有最神奇的飞仙——天星观羽人,属羽人战国,木胎,雕制,通高65.5、人高33.6、翅展34cm。荆州市天星观2号墓出土。现藏于荆州博物馆。

  最古老的公平秤——婴家称钱衡,是楚人度量衡制度中最杰出的发明创造之一。一面写到:“正为市阳里户人婴家称钱衡,以钱为累,劾曰四铢,两端累”。大意是,市阳里的里正为当地居民姓婴之家,制发了专用的“称钱衡”;以法定的四铢钱作为标准器。另一面写到:“十,敢择轻、重衡及弗用,劾论罚徭,里家十日”。要用这件“公平秤”来称量铸造者或者商人使用的铜钱的重量;如果不用或者使用轻的、重的“衡”,就要依法论处,罚服劳役10天。一般认为,“十”是这件“公平秤”的编号。侧面还写到:“□黄(衡)律”。表明这两行字绝非一般的商标、题字,而是援引的法律条文。

  最早的合伙经营协议书——木牍中舨共侍约,为西汉早期实物,两面有字,墨书隶体。江陵凤凰山10号汉墓出土的2号牍正面题记为“中舨共侍约”,这是一份商贩们订立的契约,也是目前所能见到的最古老的合伙经营协议书实物。开头第一句写道,某年三月某日,有张伯、秦仲、陈伯等七个人决定合伙做中转贩卖的生意,确定以张伯为“舨长”,作为这个合伙经营团体的首领。协议第一条,入伙的每个人都要拿200钱作为股金。且第二款明确,所有的人都要把钱交齐,才能出发;如果谁不拿钱就不能同他合伙同贩。第三条,出发以后,不要中途退出,要相互扶持、互助共济。第四款进一步补充规定,因为生病而“不行者”,应该雇人参加,否则每天罚款三十钱。第四条、第五款约定,货物准备不足的,罚款十钱;活动结束之后,损坏的物品,由组织成员共同承担损失;不属于自己物资而擅自拿取的,罚款百钱。第六条,通知开会而不去者,每日罚款五十钱;到会但对货物的账目记录不详细者,和不到会同样论处。第七条,选出舨吏管理物资和召集组织成员。最后是落款“舨吏李仲”。我们的祖宗是不是很精明而又现代?

  最早的古代角抵史料——凤凰山秦代木篦。1975年,荆州博物馆的考古人员在楚国故都纪南城内凤凰山70号秦墓中,出土了一把木篦上,就有古代角抵的画面。这是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公元前208年)的有关古代角抵的史料。这也是我国早期罕见的绘画遗存。

  最古老的局戏——博戏,以博、弈最古老。六博不一样,它靠博茕投彩,按固定线路和六十甲子的顺序行棋。分别于江陵纪城一号墓、江陵雨台山楚墓出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