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李埠镇:蔬菜富民 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7-30

  荆州新闻网消息:上个世纪90年代初,荆州区李埠镇还是一个以种植粮棉油等传统作物为主的小乡镇。为了让农民增收,李埠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培育特色优势农产品,利用地处城郊的优势,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形成了以“放心菜”生产基地为龙头,各村分板块连片种植的蔬菜产业格局。多年来,李埠镇蔬菜种植面积和总产量保持全市第一,成为了荆州名副其实的蔬菜生产大镇。

  眼下正值苦瓜、黄瓜等本地蔬菜上市的季节,荆州区李埠镇杨井村的荆杨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里,菜农们正忙着分装打包刚采摘的蔬菜,即将运往外地销售。荆杨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华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忙碌。

  今年43岁的郭华是荆州区李埠镇第一个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的人。1996年高中毕业回乡的他发现,杨井村少数村民在种粮棉油的同时,开始尝试小面积的种植蔬菜,尽管面积小,产量不高,销售渠道也有限,但是一年下来蔬菜的销售收入是传统种植的2到4倍,这让郭华看到了商机。

  “当时种油菜、种棉花,一亩田均收入2500左右,但是种蔬菜能种两季,收入能达到5000到8000元,我也看出了其中的商机。”荆州区李埠镇杨井村村委会主任、荆杨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华说。

  经过几年的探索,在郭华的带领下,杨井村的蔬菜种植面积不断增加,蔬菜产量倍增,然而由于市场饱和,尽管蔬菜产量上去了但价格却毫无优势。这时郭华意识到打通外地销售渠道,是李埠镇蔬菜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于是他组建了销售团队,率先开辟了宜昌市场,并与宜昌部分超市签订了长期供销协议,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让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2008年郭华创办了荆杨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0多亩,发展社员300户,而这也是李埠镇第一个蔬菜合作社。

  “从当时到现在合作社的面积有3000多亩,420户农户,现在老百姓一年人均收入要达到25000左右,比96年要翻十番以上。”郭华说。

  杨井村蔬菜产业的壮大,折射着李埠镇蔬菜产业的发展历程。如今,李埠镇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102家,家庭农场21家,李埠镇80%以上的耕地已用于发展蔬菜种植,蔬菜复种面积达到12万亩左右。同时,在市区农业部门的支持下,这些蔬菜专业合作社除了种植销售蔬菜外,还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实验示范,再将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给村民,让村民受益。

  “2001年我们从三峡移民过来都是种棉花,一年收入大概7000多块钱,糊口都难,后来改种蔬菜,加入荆杨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一年收入5到6万块钱,我们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李埠镇菜农李维祥说。

  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李埠镇还注重蔬菜种植技术和品质的提档升级,发展绿色无公害蔬菜特色种植。如今全镇蔬菜复种面积达到12万亩,大棚12000个,年产蔬菜50万吨,供应了荆州两湖蔬菜批发市场20%的蔬菜,此外,还销往广州、武汉、长沙、宜昌及沿海地区,蔬菜种植人均收入超过2.5万元,成为全镇农民增收的主渠道。

  “种一亩田蔬菜老百姓收入可以达到两万元以上,是原来的十倍。通过蔬菜种植,老百姓的经济状况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到目前为止,我们每年产蔬菜达到50万吨,产值在十个亿以上。”荆州区李埠镇农办主任刘志华说。 (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李埠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