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希望家园”情暖童心 陪留守儿童过快乐暑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7-30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杨晓庆)服务社会,关爱青少年,贡献青春担当。共青团公安县委为期一个月的“希望家园”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自7月12日开展以来,赢得广泛好评。他们以“精准关爱、青春同行”为活动主题,以“希望家园”暑期公益培训班为载体,精准服务农村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暑假。

  公安县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为解决好农村留守儿童缺乏安全管护、缺少亲情关爱、疏于教育管理等问题,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共青团公安县委切实履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之责,自2014年以来,便坚持打造“希望家园”关爱留守儿童暑期活动品牌。

  “希望家园”是一个以乡镇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条件具备的学校为阵地,为留守儿童免费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素质拓展、安全自护、心理关爱等服务的公益项目。

  6年来,公安县累计开设“希望家园”站点86个,招募志愿者500余人,服务留守儿童3000多名。

  今年暑期,在全县开办“希望家园”站点23个,招募来自长江大学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生志愿者89人,服务留守儿童720余名。为确保活动规范,共青团公安县委印发了《关爱留守儿童“希望家园”工作手册》,为站点统一配备“希望家园”标识、制度牌、大礼包;拟定“希望家园”建设任务清单下发到乡镇;落实“五个一”的安全保障,即为每个站点配备1名安全保障员,为每组志愿小分队选派1名组长,为每名志愿者开展1次安全知识培训、购买1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与每名安全保障员、志愿者、学生家长签订1份安全承诺书。为突出“希望家园”活动效果,志愿者们精心设置课程多达20多类,包括手工、手语、绘画、书法、游泳、声乐等特色课程,以及感恩、禁毒、红色、卫生健康和趣味数学、象棋等其它普及类教育。丰富多彩的教学,让孩子们收获知识、享受快乐。

  参加此次“希望家园”活动的志愿者大部分都是大一的学生,他们第一次参加“希望家园”活动,勤于实践,实现从一名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得到了锻炼,提升了自我。在活动中,一些站点的志愿者们还根据培训班孩子人数和不同年龄情况,采取分班教学、分批次教学、小组教学、错峰教学等灵活方式施教,倍受孩子们欢迎。部分志愿者主动走进孩子家庭进行家访,与孩子们交心谈心,成为孩子和孩子家人的知心朋友。毛家港镇红光村站点志愿者的一次家访,让父母离异的10岁小男孩敞开心扉与奶奶沟通,最后,在奶奶的督促下,实现了与父母一周一通话的愿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