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闪闪的红心】红旗漫卷湘鄂西 这里打响第一枪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7-31

  荆州新闻网消息:洪湖曾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无数动人心魄的革命故事曾在这里发生,洪湖“红五子”的故事在洪湖地区流传甚广。“红五子”之首刘绍南铡刀之下不变节,给这鱼米之乡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力量。今天“记者重走长征路”采访报道团来到刘绍南烈士的家乡——洪湖市戴家场镇邵南村,一起重温刘绍南烈士的抗争故事。

  瞿家湾老街入口处,有一间影视播放厅,厅内常年不间断播放65版电影《洪湖赤卫队》,影片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湖北沔阳地区的赤卫队在乡党支部书记韩英和队长刘闯的带领下与敌人展开艰苦斗争,保卫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红色政权的故事。其中刘闯的原型就是洪湖“红五子”之首刘绍南。

  刘绍南,别名刘自棠,本是当地首富之子,十四五岁便勇斗乡绅,后独赴武汉求学,加入共产党。1926年春受党组织派遣,刘绍南回家乡戴家场领导工农革命运动,先后任中共沔阳县委委员、沔南区区委书记、沔阳临时县委书记、中共湘鄂西党委书记兼武装总指挥等职。

  刘绍南带头拿出自己的全部家产,分给贫苦百姓。他的这一举动,在沔南不胫而走。大家被他“破产闹革命”的行动而折服。

  1927年9月10日,刘绍南等率领共产党员和农民群众共300余人,在戴家场发动了“中秋”武装暴动。暴动首先拿戴家场罪大恶极的涂老五开刀。

  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工作人员王家莉说,涂老五在逃跑途中被击中腿部,次日在新堤丧命。戴家场暴动是打响了鄂中秋收起义的第一枪,拉开了红旗漫卷湘鄂西的序幕。

  戴家场暴动以后,洪湖沿岸的人民纷纷揭竿而起,举行了大小80余次武装起义,镇压了一批罪大恶极的地主湖霸,这次暴动成功地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的组建奠定了基础。随后,刘绍南担任中国工农红军十六师政治部主任。1928年夏,红十六师挺进湘西,刘绍南留守洪湖。国民党反动军阀与土豪劣绅互相勾结,重金悬赏捉拿刘绍南等领导人。7月10日,由于叛徒告密,刘绍南等在召开党的秘密会议时被敌人重重包围,激战中,刘绍南伤重被捕。被捕后,面对敌人高官厚禄的收买,刘绍南不为所动。

  临刑前,敌人企图以他的妻子正怀有身孕、父母年过半百等理由,劝降刘绍南,却被刘绍南严词拒绝。刑场上,刘绍南高唱起自己在狱中写下的《壮烈歌》。1928年7月23日,刘绍南慷慨就义,年仅25岁。刘绍南的英雄事迹影响着洪湖人,他的故居也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组建了刘绍南烈士陈列室,2018年开馆以来,这里成为支部主题党日的活动场所,也是全村老老少少接受红色教育的基地。

  近来年,绍南村发扬红色传统,深入开展党员“三带”活动,即带头传承红色基因、带头保护绿色家园、带头开创金色产业。共流转土地2700亩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12户,使农户和贫困户增加了收入。今年,绍南村入选2019年湖北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绍南村也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