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园博园黄冈市园:六大景观 讲述医圣李时珍的故事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7-31

  黄冈园景观图

  连日来,我市持续高温,荆州园博园中充满古朴色彩的黄冈市展园,工人们在似火骄阳下挥汗如雨,紧锣密鼓开展各项施工。现场处处可见工人们对每个景点每个细节精雕细作地织景、填土、种花、栽树的身影。

  主题

  弘扬医圣文化

  黄冈园位于荆州园博园“楚韵”展区,总面积3300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2400平方米。展园的主题是“医圣故里,艾(爱)在黄冈”。黄冈展园种植1200棵蕲春竹、20个品种的名贵药草、69个品种花卉以及340平方米色块苗,意在彰显李时珍医圣文化,展现《本草纲目》中的健康精髓,向游客传递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

  特色

  乡野生态美画卷

  在主线构思方面,黄冈园将荆楚文化、医圣文化及艾灸文化巧妙串联成一个整体。在详细的景观布局设计上,结合中国传统园林造园手法,通过幽回婉转的环型游览步道串联整个园区,沿途打造本草堂、八脉湖、中医药长廊、百草园以及特色中草药植物园等主题景观节点,描绘出一幅优美的乡野生态主题画卷,呈现出黄冈大健康、大养生的美好环境和生活追求。

  黄冈园景观图

  看点

  六大景观讲述医圣故事

  入口门头——通过八字景墙上“医圣故里,艾在黄冈”来点明主题。

  本草纲目广场——通过书卷景石来展现《本草纲目》这部著作,选取其中对艾草的功用注解来展现。

  草药园——草药园设计上抽象模拟出荆棘之路,两侧以药草铺路,局部点缀药草主题小景,旨在表现李时珍从发现药草再到编制本草纲目的不易与艰辛。

  本草堂——以体量较大的本草堂作为园区的主建筑,点明主题,同时内部也作为李时珍文化展示的主要空间,再以纵深感较长的药箱镂空景墙作为空间上的指引,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曲桥——通过景观小品打造曲折的栈桥,寓意李时珍遍寻百川,尝尽百苦,最终完成《本草纲目》这部传世著作的执着。

  艾园——《本草纲目》记载:艾叶自成化以来,则以蕲州者为胜,用充方物,天下重之,谓之蕲艾。2012年蕲春县开始规模化种植蕲艾,“蕲艾”已然成为蕲春城市名片。(记者 梅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