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一老小区尝鲜“装电梯” 快来看看长啥样?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7-3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廖梦 王成文)近日,荆州正式发布实施《荆州市中心城区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实施意见》,也意味着荆州的老旧小区可以申请加装电梯了。其实,早在2018年10月份,沙市区滨湖路国土苑小区就已先行试点加装电梯,随后,碧电花园小区2号楼加装电梯项目也竣工交付使用。

  老旧小区的电梯是如何建起来的?这其中经历了哪些困难?目前运行的情况又怎么样呢?

  位于滨湖路上的国土苑小区二门就是荆州市第一个“尝鲜”装电梯的老旧单元楼,记者看到该单元楼共有8层,电梯通过廊桥与原有房屋连接,外观看起来浑然一体,现场,记者碰到了正准备回家的陈女士,家住5楼的她,乘坐电梯很快就到了家门口。

  就在2018年10月以前,陈女士和家人都还是爬楼梯上楼,爬楼的艰辛,她和楼栋里住在高层的居民都深有体会。年过8旬的骆姨妈告诉记者,有一次爬楼一不小心还摔了一跤,还好伤势不重,想想都后怕,在这栋8层楼的居民楼里,共有16户居民,其中大多数家中都有老人,安装电梯几乎是所有三楼以上住户的共同心愿。但装电梯需要花钱,真正准备实施起来,大家却打起了退堂鼓。

  该楼栋安装一部电梯的费用大概需要30多万,经过多次协调,最后确定了住户按比例分摊费用的方式安装电梯,居民们相互协商,为电梯的顺利安装尽心尽力。

  然而,在把想法付诸实际的阶段,新的问题又来了。给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在当时的荆州来说都是一个新事物,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无章可循。既然是老百姓热切盼望的事,那就大家一起摸着石头过河,先来尝试吧,于是涉及规划、消防、质监等多个部门的审批流程开始了,从办手续到安装完成一共半年多时间,2018年10月,电梯竣工交付,沙市区滨湖路国土苑小区成为荆州第一个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

  82岁的骆姨妈说,现在再也不用为上下楼发愁了,老旧小区成功安装电梯让居民们尝到了甜头,而这样的尝试也需要该楼栋所有居民的通力协作,才有了今天更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老旧小区的电梯安装不是小事,现在《荆州市中心城区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实施意见》已经发布实施了,只要是符合条件的额老旧小区都能申请,希望有需求的小区都能制定出一套两全方案,均衡各业主的利益,让更多老旧小区的住户享受到电梯代步的便捷和幸福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