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退伍老兵收集6000余件展品 办"援越抗美战争博物馆"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08-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佘国俊)他从军20年,曾参加过援越抗美战争;他耗费半个世纪时间,走遍全国各地收集6000多件战争实物,在自己家中办起了“援越抗美战争博物馆”,他就是荆州市精神卫生中心退休干部张金春,今年7月26日,张金春被授予“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

  7月31日,骄阳之下,沙市区江汉北路一栋普通的居民楼里,别有洞天。6000多件战争实物,堆满几个房间,10多年来,退伍老兵张金春在家里建了一个“援越抗美战争博物馆”。

  今年73岁的张金春,1964年入伍,1984年转业到原荆州市优抚医院工作。20年军旅生涯,张金春有5年在援越抗美战争中度过。2002年以后,他开始收集、整理战争旧物,致力于传播我军优良传统。打开玻璃展柜,张金春端出一顶白色的“头盔”,掂量一下,有两斤多重。张金春说,这是援越抗美期间,被俘美军飞行员的飞行帽。

  张金春翻出一叠黑白照片。照片上,被俘美军飞行员丹诺德神色凝重,左手将飞行帽卡在腰间,后面跟着一名扛枪的中国军人。打开电脑,张金春又展示了丹诺德2010年5月从美国邮寄过来的全家福。

  战争实物是历史最好的“宣讲员”,每一件都能讲述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开馆办展不易,从在越南的5年战斗生活开始,到退休著书期间的多方寻访考察,他一点点收集整理战争旧物。当老首长、战友们得知他要办小型博物馆后,纷纷将保存下来的藏品赠送于他。张金春说,和平年代开馆办展,就是让大家不忘历史,深切感受和弘扬中国军人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

  收藏品中,大到半截美军轰炸机的副油箱、菠萝弹、子母弹、用美机残骸制做的各种工艺品,小到各种战报、简报、简讯、图片,除却战争实物,还有战士们行军时的行李、施工帽、衣鞋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开馆以来,张金春免费接待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参观者约2万多人次。荆州驻军官兵到他的家庭博物馆参观后,聘请他为部队传统教育辅导员,张金春还受邀向中小学生讲述我军战斗英雄故事和光荣传统。同时,张金春还用近10年的时间,写作出版了与战友们的越战经历《铁军雄风》,目前该书已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