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生态环境优 130头野生麋鹿惊现监利大垸兔耳洲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8-05

  生态环境优,洲滩麋鹿鸣。近期,130头野生麋鹿惊现大垸管理区兔耳洲,经监利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现场监测,这些野生麋鹿在麋鹿保护区范围内属于自然迁徙。

  7月30日下午3时左右,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李鹏飞告诉笔者,麋鹿活动的地方属于保护区,目前没有全部被淹,最深达到0.8至1米,长江的水位也没有达到极限,而麋鹿身高一般1.3至1.5米,虽然对觅食、活动有一定的影响,但现场观察麋鹿仍可以自由觅食、跑动,加上麋鹿会游泳、有灵性,生存没有危险。“麋鹿喜欢在风口活动,在江水边采食一些未被清除的芦苇后,就近躺在水里休息。”李鹏飞介绍。

  “有130头左右的野生麋鹿在兔耳洲上活动。”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杨涛通过镜头观察后说,麋鹿群中有少量今年出生的麋鹿,雄鹿不多,在附近可能还有一群麋鹿。

  据介绍,麋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原产于长江中下游沼泽地带,曾一度在我国消失。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1991年11月成立,位于石首市长江北岸天鹅洲,占地面积1567公顷,这里气候温和,水草丰盛,是恢复麋鹿野生种群的理想场所,有“中国麋鹿之乡”的称号。截至目前,保护区的麋鹿种群已突破1600头,形成了核心区、江南三合垸、监利兔耳洲、湖南洞庭湖四个亚种群。

  “希望渔民、船员不要打搅麋鹿作息,不驱赶、不骚扰。”杨涛表示,保护区工作人员将定期对这片区域进行观察,如果长江水位再上涨30至50厘米,给麋鹿生存可能会带来一定危险,但周边有高台,麋鹿非常聪明,会根据情况转移,相关部门也会继续密切关注此事。

  为了防止麋鹿受到伤害,7月25日上午,监利县组织林政、野保、森林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在相关区域进行宣传,在人员聚集、主干道路张挂宣传警示标语12条。

  通过宣传,当地干部群众认识到了保护野生动物的意义,表示不随意驱赶、伤害麋鹿,实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近期,该局将持续关注麋鹿状况,结合正在开展的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随时巡查,确保麋鹿安全度过汛期,回到家园。(通讯员朱本立高伟刘闪)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