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点项目追踪: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完成70%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8-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明阳 邓敏 通讯员吴剑)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建设项目之一,工程概算总投资44.43亿元,是全国最大的蓄洪工程之一,也是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于2016年11月开工,目前总进度已完成百分之70。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尤以长江三大名矶之一的城陵矶附近的水情最为复杂,尽管近年来长江中游的防汛形势得到了根本好转,但在应对类似98洪水险情时,还需筑牢最后一道防线,于是荆州洪湖东分块蓄滞洪区蓄洪工程应运而生。在位于洪湖市龙口镇的长江大堤边上,套口进洪闸作为蓄滞洪区规模最大的工程之一,目前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

  套口进洪闸,是洪湖东分块蓄滞洪区的一项重要控制性工程,被誉为“长江第一闸”,设计洪水位30.54米,进洪流量每秒8000立方米。其建成后将在非分蓄洪时挡御长江洪水,分蓄洪时作为行洪口通道开闸进洪。

  除套口进洪闸外,补元退洪闸、腰口泵站、内荆河节制闸等工程施工也在同步开展。在腰口隔堤上建设的内荆河节制闸,能够在蓄洪时控制内荆河流入蓄洪区内的水量,非蓄洪时正常开闸过流,保证蓄洪区居民的正常用水。

  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总蓄洪能力61亿立方米,东分块围住了洪湖市7个乡镇、2个农场,近40万亩耕地,30万人,是涉及临时征地3.2万亩、永久占地6576亩的特大型水利工程。为了保证施工安全,混凝土浇筑等大多选择避开高温,晚上作业。针对现场施工人员,定期进行安全培训。

  东分块作为全国容积最大、投资最多、战线最长的蓄洪防洪工程,预计将于2021年底全面完工,除长江防洪功能外,对改善当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排灌能力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