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新阳村:农旅融合 打造荆楚乡村旅游名村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08-06

  沙市区观音垱镇新阳村地处长湖南岸,久享“梦里水乡”之誉。近年来,该村依托依湖傍水地理优势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曾经以单一水稻种植为主,负债累累的小村落,如今不仅还清了200多万元的债务,还反亏为赢,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2万元,成为沙市区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之一。系列报道《走乡村看振兴》今天播出《新阳村:农旅融合,打造荆楚乡村旅游名村》。

  在观音垱镇新阳村鲟鱼养殖基地,村民宋永斌正在给鲟鱼幼苗投食。盛夏时节气温较高是鲟鱼疾病的高发期,宋永斌每隔两个小时给鲟鱼幼苗投一次食并查看鲟鱼生长情况。今年50岁的宋永斌从2011年开始在村级企业——荆州市泽渔特种水产养殖场从事鲟鱼幼苗孵化工作,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比原先自己在家种田和外出打零工强多了。

  新阳村交通便捷,318国道横贯全村,村级主干道与318国道紧密相连。地理位置依湖傍水,水资源丰富,便于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依托于此,近年来,新阳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村民得以增收致富、安居乐业。然而在上个世纪80年代,新阳村还是以单一的水稻种植模式为主,不仅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经济状况也入不敷出。为了改变现状,从90年代开始,村里尝试调整种植结构,逐步推广麦瓜稻,菜瓜稻等立体种植,同时引导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发展打工经济。村两委还千方百计找出路发展村集体经济,先后开挖鱼池,开办化工厂,全村经济状况有了改善。

  如今,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新阳村大刀阔斧的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流转土地,引进投资,盘活村闲置土地,先后引进了鲟鱼养殖场、无土蔬菜栽培示范基地、虾稻连作示范片区等10个项目。冉爱民就是选择到新阳村发展的投资人之一。2017年底,他在新阳村成立了荆州市瑞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800万元建设集蔬菜采摘、户外拓展、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截止目前公司已投资1200万元完善基础配套设施。

  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同时,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如今的新阳村不仅还清了200多万的债务,还结余100多万元积累资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2万元。美丽乡村建设更是一年一个新变化,老百姓的生活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黄晓静、胡嫚嫚、赵黄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