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环节设置欠妥 业委会选举暂停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8-06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每个业主都希望小区的业委会能尽快地成立,因为它可以协助物业为业主服务和管理小区的各项事务。但业委会的成立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咱们e线民生也多次报道过类似新闻。最近南湖颐景小区的部分业主就因为成立业委会筹备组,产生了一些矛盾。

  记者来到南湖颐景小区的门口时,这里已经聚集了大量的小区居民。看到记者到来,他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这次业主大会选举的看法。

  南湖颐景小区业主:“业主委员会成立这整个过程我们是不知道的,整个业主都没有参与,而且是直接走到最后选举这个程序了,已经开始投票,但是前期是不公开不透明,没有每一栋的业主参加投票。”

  南湖颐景小区业主:“我们的诉求就是重新选业主委员会,让我们自己的业主代表出来,每一栋选一个业主委员会代表就可以,外面的人我们不接受。”

  记者:“你们现在对他们选的代表为什么会有意见?”

  南湖颐景小区业主:“我们都不认识。”

  一部分业主们认为业委会代表的选举不公开透明,而且还有业主对选票的投票规则也持有怀疑态度,选票上只允许业主投同意票,不能投反对票,这种设置本身就是不合理的。

  南湖颐景小区业主:“既然是选票,就要保证选票的公正合法性,哪有选票上面只能打勾,只能同意不能反对,那怎么来行使我的权利呢?难道我的权利只能给你打勾,只能同意?我只能在你提供的这几个人里面选择?而且这几个人没有跟大家有过任何沟通交流。”

  记者:“这个选票是只能打勾不能投反对或者弃权票吗?”

  南湖颐景小区业主:“对,而且他们说了,你如果是打叉或者是反对,写了什么其他东西的话,就直接视为废票,有这样的选票设置吗?有这样的选举规则吗?”

  然后也有小区部分业主认为,业主大会筹备组的各项流程合理合法,推举的业委会候选人也是值得认可的。

  南湖颐景小区业主:“整个候选人我们也是通过不停地公示,要求他们来报名,然后设定时间节点,包括候选人必须要达到哪些标准,这都是全部有公示的,并且有公示栏我现在可以拿给你们看。候选人报名之后,大概产生了48名候选人,这48个候选人我们再重新筛选,全部约好一天时间,通过整个前期筹备组的考察。因为物业管理条例上规定,前期的候选人是由筹备组成员共同商议得出,得出了11名候选人,另外这11名候选人再由全体业主代表参加投票产生,并不是所谓的他们没有知情权,也不是说什么所有的代表不参加投票,这个我必须要说明。”

  面对小区业委会筹备组成立是否合理,小区业主分两方,持有不同的态度。业主们提出的选票上不能投反对票合不合理?整个选举过程是不是合法有效的呢?为了尽快弄清这些问题,记者来到了选票的监制单位解放路街道办,将情况反映给街办后,第二天上午街办办事处副主任唐敦国对该问题给予了回复。

  解放路街办副主任唐敦国:“办事处从监督的职能来看,第一时间让他们把票的电子版、纸质版、票样给我们看,发现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办事处并没有监制,他们也没有提前给我们报告票样是什么样子,而把荆州市人民政府解放路街道办事处直接印在监制这一栏里面,这是第一个问题,今天给他们指出来了。第二个,有些业主和居民反映只允许打勾,我们也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所以这个票有很大的瑕疵,具有引导性,然后我们建议他们参考其他小区的成功选举的票样进行更改,不到一天时间,新的票样已经改好了。而且小区筹备组也在小区贴了向业主和居民解释的公告。最后以新的票样为准。”

  唐敦国向记者展示了新版选票的样票,上面对之前选票的纰漏进行了修正,投票方式也进行了改进,使得现在的选票更加清晰透明。

  解放路街办副主任唐敦国:“选票的上面简明扼要的用表格的形式,第一稿没有表格形式,就是几行字后面有个括号,这个我们就写得很清楚,同意的打勾,弃权的,下面有个专门的弃权。昨天的票连弃权都没有设置,同意的打勾,不同意的不做符号,弃权的也在弃权这打勾,把三种情况就说得很清楚。”

  记者:“就是必须选七个人出来是吧?”

  解放路街办副主任唐敦国:“没有说必须选七个,我们是应选七人,少于七人为有效票。”

  关于南湖颐景业主对业委会筹备组成员选举的公正性产生的质疑,唐敦国对此也作出了说明。

  解放路街办副主任唐敦国:“召开业主大会的时候,会场在外面。但是我们写票区和投票区都有监控,业主在勾选的时候勾了哪几个,监控直接看得到,这是其一。第二,投票区也是有监控。第三,票投完了统计出来的,每个业主可以查自己的选票。比如说我作为业主我只勾了一个,那么业主大会开完了之后,票统计了之后,我可以把我的那张选票调出来看,如果说和我最开始选得不一样,就可以举报。”

  解放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唐敦国:“而且我们设置了8月2、3、4号三天,每天投票完了之后,我们都通过随机的业主自愿报名,选取监票员、唱票员、计票员这种形式,每天5点半搞完了之后,就把当天的票直接统计出来,这个统票过程,居委会、筹备组、办事处都不参加。我们每天招募业主自愿报名形式,这个也保证了监票计票唱票公正性。第二天早上就把前一天的票公示出来,采取每天投票每天统计的形式,到时候三天汇总,而不是把票全部捂住,捂到最后一天一起唱。”

  记者:“如果说上面比如说勾选了七个把其他全部划为叉这一类行不行?”

  解放路街办副主任唐敦国:“可以,我们这个票就是为了业主能够更明确表达他的意见。”

  相信解放路街道办对选举中一系列规则的调整和改进能够消除南湖颐景业主们心中的一些疑虑,同时我们也希望在街道和社区的支持下,业主们能够选出他们心中理想的业委会成员,对于该事件的后续进展我们e线民生也会持续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