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陵这个采砂团伙疯狂盗采江砂 一夜获利50余万元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8-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柳波)非法采砂一直严重影响着长江的生态环境,从去年开始,一些不法分子昼伏夜出,在江陵县江段盗采江砂,江陵县公安局警方果断采取了抓捕行动,见到执法人员,采砂船上的人员竟然跳江逃离了。

  2018年9月24日晚上十一点多,江陵县水利局水政执法大队在长江水域观音寺断面执法巡航过程中,现场发现了两艘非法采砂作业船只,执法人员会同公安部门,当场对船舶进行了扣押。

  民警介绍,当时船上没有任何照明设施,也没有开灯,执法艇在快要靠近两艘船的时候,听到明显的机器轰鸣声,警方登船后,采砂船上的工作人员就跳江潜逃了。

  案件发生后,江陵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此案展开全面侦查,通过对运输船上工作人员的询问,民警了解到,运输船的股东有好几个人,并且找到了运输船的老板,在搜查和询问的过程中,他们在其中一个股东家里,找到了一个账本。

  在事实面前,非法采砂人员交待了采砂船的动向,以及他们如何合作非法采砂的犯罪事实。

  据交代,由采砂船提供具体的采砂点,将运输船开到采砂点,两艘船靠在一起然后进行非法开采,整个操作到到运输船装满大概需要一到两个小时,运输船就直接开到沿江的一些码头,然后将砂直接进行起驳。

  根据《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每年的6月至9月是长江干流河道采砂的禁采期,全线禁止采砂,而民警在调查中发现,这艘采砂船不仅是“三无”船只,而且6月到9月这段时间,恰恰是他们采砂最疯狂的时候。

  民警告诉记者,最疯狂的时候,一夜非法采砂量可达十余船,非法获利达50多万元。

  如此暴利触目惊心,民警介绍,此案中的犯罪嫌疑人大多是长期跑船人员,或者曾经从事过行业相关主管部门工作的人员,因为对水域熟悉,所以才如此疯狂开采。

  随后,通过这艘采砂船的活动,民警又陆续查获了5艘非法采砂船,一个非法盗采砂石的犯罪团伙浮出了水面,他们内部分工明确、自成体系,逐渐形成了“盗采、运输、销售”的利益链条。

  截止目前,江陵警方共破获非法采砂案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扣押涉案船只5艘,查明非法采砂量达50多万吨,涉案资金达一亿多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