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关注园博会】园博园十堰园:武当仙境 咫尺乾坤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8-07

  

  十堰园景观效果图  

  十堰,地处湖北省西北部,境内道教圣地武当山,以“四大名山皆拱揖,五方仙岳共朝宗”的“五岳之冠”地位闻名于世。

  园博园十堰展园运用“武当369”中蕴含的奥妙与玄机,向游客展现十堰山水的动人魅力。

  主题

  十堰展园以“武当仙境·咫尺乾坤”为设计主题,借助“武当369”中的三才之道,梳理出武当文化的三个层次,最终构建出游客体验的三重境界。

  第一重境界为“形态”,展园从太极图中最基本的元素——阴阳鱼出发,造化出丰富的空间体验,以六组山林景石奇观构筑核心观赏空间,背景辅以三组微丘形成九个植物组团。

  第二重境界为“手法”,展园以“葫芦”布局全园,做到小中见大、咫尺乾坤的游赏效果。与此同时,“葫芦”中两个核心空间将根据外部环境的不同,形成一阴一阳两个不同的空间属性。

  第三重境界为“意境”,展园通过丛生林木与艺术化处理的玻璃景石,抽象描绘出了武当山脉的奇峰与林木的苍郁,配以仙气缭绕的雾森系统,在自然光线的变化下向游人展现出梦幻般的武当仙境。

  特色 形意取向 心灵胜地

  十堰园位于“楚韵”片区,总面积3200平方米,基地较为平坦,呈岛屿地貌。整体形象以“咫尺山林·葫芦洞天”为理念,“葫芦”中两个核心空间:一为乾阳“九”,面向外部水系借景,是外散型空间;另一为坤阴“六”,环绕内聚,是内向型空间。

  此外,展园的设计遵循“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的规律,注重意境营造与形意取向。园内以流畅的线条表现道文化的圆融、周转不息;以抽象的手法构建树木、奇峰与山脉相依相存的形象,塑造武当仙境之美;以景观鱼儿相错而行,寓意阴阳交合之道;通过太极武者、盘坐道者、得道老者等艺术雕塑强化空间主题。

  当然,展园还注重运用雾森系统,描绘薄雾笼罩之中高耸、苍郁的武当山脉形象,通过“缥缈仙境”,令游客流连其中。

  看点 五行参景 和谐流畅

  十堰园在空间流线上实现木、火、土、金、水五行和谐转换。

  具体来说,“木”为引人入胜,点明空间主题,引导游客进入展园;“火”为面向南侧水面借景,点以太极拳雕塑彰显武当文化;“土”为多样且流动的滨水空间,可承载多种休憩活动;“金”为内敛型的休憩场所,是游客最重要的停留空间;“水”为逆导向性的出口空间,延长游客出园感知,延展游赏体验。(记者徐祉晔实习生高欣何艺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