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两岸红色基因永续传承——追寻红二军团在荆州的足迹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8-07

  图为:沙盘上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示意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罗序文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罗序文李光正通讯员边飞

  8月1日,石首桃花山红军树革命烈士纪念园,修葺一新的革命历史纪念馆展出了很多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历史照片和文献资料。

  8月2日,监利县汪桥镇党委书记何海砚站在红六军纪念碑下说,该镇计划筹资在纪念碑旁修建红六军纪念场馆,目前已完成征地和规划等前期工作。

  8月3日,洪湖市瞿家湾红色文化宣讲志愿者瞿兆利介绍,洪湖市正在积极推动瞿家湾红色小镇建设,已经争取到1400多万元,用于文物保护并对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群进行修缮。

  荆江两岸等广袤地区是洪湖革命根据地所在地,也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这里诞生了红二军团,成为红二方面军重要组成部分。

  红二军团的成立

  监利县汪桥镇有条老街叫“六军街”,约一车宽,长约700米,从西往东走,一些木房子门头上挂着“红六军政治部旧址”“段德昌同志旧居”“周逸群邝继勋同志旧居”“许光达同志旧居”等牌匾。集镇其他街道还有“红六军前委旧址”“红六军参谋部旧址”等。1998年湖北省政府将“红六军军部旧址”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六军街东边是汪桥小学,校园正面有个雕像群,是段德昌、贺龙、周逸群的半身雕像,底座正面写有“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成立会址”,背面文字介绍了红六军成立情况:“一九三零年二月五日,红军中央独立师第一二纵队在监利汪家桥会师。当天下午,周逸群根据中央指示宣布成立红六军。军长孙德清(后因病未到职,由邝继勋继任),周逸群兼任政委……”

  监利县湘鄂西苏区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冯传武介绍,红六军成立标志着洪湖苏区武装斗争由小到大,由分散到集中,由游击队到正规军,由游击战到运动战的转变开始。

  红六军不断胜利,扩大洪湖革命根据地,推动苏维埃政权建设。石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蔡国松介绍,1930年4月在石首调关召开了江陵、石首、监利、潜江、沔阳五县工农兵贫民代表大会,宣告成立鄂西五县连县政府。从此,洪湖苏区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在荆江两岸武装斗争蓬勃发展之际,贺龙在湖南桑植等湘鄂边地区创建革命武装,不久成立红四军,以鹤峰、桑植为中心成立湘鄂边革命根据地。

  蔡国松介绍,1930年7月,红四军和红六军胜利会师于公安南平,合编为红二军团,由贺龙任总指挥,周逸群任政委,全军万余人,五千余支枪。红二军团总部驻扎在洪湖府场,红六军驻扎在峰口。

  图为:来自全国众多媒体的记者在周老嘴镇采访逸群小学退休教师夏昌言。(视界网徐美平摄)

  创建第三大革命根据地

  红二军团成立后,当地反动迷信组织“北极会”与国民党反动派勾结,进攻峰口,红六军打响了著名的峰口保卫战,平息“北极会”叛乱,在瞿家湾开始苏维埃政权建设。“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洪湖市档案馆副馆长廖雪琴说,1931年12月,湘鄂西第三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瞿家湾召开,正式宣告成立湘鄂西省苏维埃政府。

  瞿家湾有一批清末民初古建筑群,房屋对街而立,穿斗式土木结构,单檐硬山顶,灰墙玄瓦、高垛翘脊、装饰精巧,古朴韵味十足,属于江汉平原水乡的典型特色,具有朴素的美感和较高的艺术价值。古建筑群中,一些房屋门口挂着许多牌匾,上面刻写着“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中国共产党湘鄂西省委员会”“湘鄂西省委宣传部”“湘鄂西省委组织部”等诸多机关名称。

  瞿兆利介绍,湘鄂西省苏维埃政府成立后,积极开展土地革命和经济文化建设,建有兵工厂、被服总厂、制盐厂、印刷厂等经济组织,成立银行发行货币,设置海关征集税收,修建列宁小学实行免费教育,出版《红旗日报》《工农日报》等诸多报纸,宣传革命思想。

  廖雪琴说,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是继中央根据地、鄂豫皖根据地之后第三大根据地,包括洪湖苏区、洞庭特区、松枝宜苏区、荆当远苏区、鄂北苏区、巴归兴苏区、湘鄂边苏区等8块根据地,跨越湖北、湖南、河南三省70余县。

  七千里小长征

  荆州市委党史办原副编审钟鼎介绍,就在红二军团保卫湘鄂西省苏维埃政权不断发展壮大之际,1930年,邓中夏受党中央派遣来到瞿家湾,要求红二军团南征,配合红一、红三军团攻打长沙。

  3个月的南征,前期红二军团所向披靡,接连攻克监利、南县等10多座县城。后来由于远离苏区,当敌人调集重兵反扑时,红二军团退路被切断,在松滋杨林寺一战中损失惨重,被迫向五峰一带转移。

  当红二军团在房县开辟鄂西北苏区时,在杨林寺被冲散的部队重新整编为新六军,回到洪湖苏区进行反“围剿”斗争。

  1931年夏曦到达瞿家湾,组建湘鄂西中央分局,自任书记,将红二军团改编为红三军,新六军改编为红三军第九师,红二军团主力改编为红三军第七、第八师。9月28日,红三军会师于荆门刘猴集,全部回到洪湖苏区,驻扎潜江。不久,红三军出击襄河(汉江)两岸,三战三捷,使洪湖苏区在襄北迅速扩大。

  1932年,随着左倾路线在苏区全面贯彻,夏曦进行四次肃反,捕杀“改组派”,极大削弱了苏区力量。在第四次反“围剿”中,瞿家湾失守,中央分局和湘鄂西省委被迫转移,洪湖苏区丧失。

  红三军后来辗转鄂北、陕南、湘鄂边等地,行程七千里,亦称“七千里小长征”,在战斗和肃反中不断减员,由突围时15000多人减至5000人。1934年,红三军与红六军团在湘鄂赣苏区木黄、南腰界会师,红三军改为红二军团,由贺龙任总指挥。

  开创水上游击战的光辉范例

  中央党史研究所原副主任石仲泉评价,“湘鄂西苏区对中国革命贡献有三:党领导创建的最早的大苏区之一,中国工农红军和人民军队的发祥地之一,共和国的摇篮之一。”

  钟鼎介绍,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洪湖革命根据地史》一书指出,洪湖苏区有六大贡献:党员教育要“无产阶级化”,这是思想建党的成功探索;明确提出武装力量“在暴动中绝对服从党的指挥”,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原则的最早表述;创造性实行河湖港汊归集体所有,渔民集体捕捞,柴民集体砍柴,这是中国共产党对集体经济的最早实践;积极实行全民皆兵,政府聘请武术教练指导农民操练军事,地方武装力量比较强大,成功粉碎国民党正规军和地方团防多次围剿;创造了河湖港汊水上游击战争的光辉范例等。

  钟鼎说,百里洪湖,河湖港汊纵横交错,蒿草芦苇茂密丛生,进可攻,退可守,具有开展游击战争的自然条件。洪湖是鱼米之乡,盛产粮棉油等经济作物,水产资源丰富,特别是菱角、莲藕等取之不尽,为解决红军给养提供得天独厚的条件。洪湖苏区有别于山岳地区。洪湖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为工农武装割据提供了新鲜经验,受到毛泽东高度赞许:“红军时代的洪湖游击战争支持了数年之久,都是河湖港汊地带能够发展游击战争并建立根据地的证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