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雪中送炭拯救患难家庭 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温情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8-08

  荆州新闻网消息:“感谢检察院对我们的及时救助!多亏了检察院的同志帮我们想办法,不然我都不知道接下来的日子该怎么过。”接过9.4万元司法救助金的被害人家属一边说着,一边不断拭泪。

  2019年5月,荆州区城南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罗某(男性)与李某(女性)不治身亡、张某(系罗某妻子)重伤。此次事故中,被害人罗某系家中独子,父母均是下岗职工,其父亲由于未到退休年龄,每年尚需缴纳8000余元的养老保险,其妻子张某在此次事故中身受重伤,后期治疗仍需耗费大笔资金,且尚有10个月大的幼儿需抚养,事发后一家人仅靠罗某母亲每月1700余元的退休金维持家庭生活。事故的另一被害人李某生前系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其丈夫2003年因工致残,家中尚有年事已高且没有退休金的父母需赡养,另有患精神疾病的侄女需监护。而肇事者由于车险购买不足,仅能赔偿30万元,这对于两个遭受灭顶之灾的被害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荆州区检察院在摸排案件线索的过程中了解到此案情况,认为符合刑事被害人救助条件,当即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在办理过程中,荆州区检察院积极向区委政法委汇报,加大司法救助资金的审核、拨付力度,在救助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最终争取到了9.4万元的救助金。

  同时,考虑到两个被害家庭的实际情况,荆州区检察院积极延伸检察职能,主动联系区卫健局、妇联、残联、民政局等职能部门,商请对两个被害家庭予以政策帮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并及时向被害人告知关于城市低保人群、“失独”家庭、残障人士救助等政策的申报办理流程,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张军检察长关于“办实事、求极致、解难题、葆本色”的十二字办案要求。

  为了宽慰被害人家属,参与此次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的区政法委委员、区群众工作服务中心党组书记艾明说:“这是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怀,希望你们记得,无论多困难,党和国家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

  刑事伤害无情,法律却有温度,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温情。正如分管司法救助工作的副检察长龙时俊所说,“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暖,这是国家司法救助彰显的重要意义”。

  下一步,该院还将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扩大司法救助范围,多形式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关系修复,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荆州区检察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