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基层文化站长雷元坤:鞠躬尽瘁 点亮基层文化之光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8-0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新)7月23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专题协商会,公安县狮子口镇综合文化站站长雷元坤作为全国仅有的3位基层代表之一、湖北省唯一一位基层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雷元坤何以能够代表全国3.4万个基层文化站长,在如此高规格的大会上畅谈自己的建议和想法?

  7月12日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员会办公室的一封邀请函发到了雷元坤手中,邀请他参加7月23日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的“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专题协商会。7月23日上午,专题协商会召开,雷元坤第三个发言。

  1981年,26岁的雷元坤主动请缨,从农村电影队到镇文化站工作。当时的文化站只有“四个一”,即“一块牌子、一张桌子、一方印章、一个人”,雷元坤就是一个“光杆司令”,没场地、没经费、没老师、没队伍。为了文化站的建设,雷元坤四处奔走。终于,经过一番努力,狮子口镇农村文化事业遍地开花。2006年乡镇综合配套改革时期,狮子口镇综合文化站是全公安县唯一一个没有变卖资产的乡镇文化站。

  文化工作的阵地保住了,但房子破烂不堪,设施设备简陋,活动经费严重匮乏,使文化站失去了应有功能,面对这些,雷元坤心急如焚。2007年他向上级申请,争取到省政府文化站建设资金20万元。他认真规划,精心设计,仅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对原文化站的全面维修和改建。2010年,雷元坤又积极争取政府的大力支持,投入资金15万元,将原影剧院改建成镇文化活动中心,与文化站连成一体,占地面积2770多平方米。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乒乓球室一应俱全,所有设施实行免费开放。

  雷元坤在文化站工作近40年,物质上并不富裕,但精神上却感到非常富足。县文化局领导考虑他在基层工作时间长、压力大,几次要调他到县城二级单位工作,都被他谢绝了,因为他热爱这项工作,把这当作是一干就是一辈子的事业。

  如今,全镇21个村,村村建起了农家书屋,80%的村建起了文体广场,配备了文体器材,狮子口镇文化事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年,文化站也被授予“国家一级文化站”“湖北省最美文化站”,狮子口镇也先后荣获“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镇”等荣誉称号。在当地群众眼里,雷元坤就是点亮农村基层文化的“一盏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