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不文明曝光台:中元节祭祀 烧出城市累累“伤疤”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8-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煜瑶 郭佩月)下周四是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民间俗称的“鬼节”,一直有“七月半”室外烧纸钱、追思先人的习俗。但一些市民烧的地方不对,给城市文明建设抹了黑。

  这是中山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在巡查过程中拍摄到的一幕,视频中一位姨妈正在江津湖畔烧纸钱祭祀先人,工作人员发现后及时劝阻。据了解,临近中元节,从这周一开始,中山公园管理处陆续发现有市民在江津湖沿岸烧纸钱。

  湖里荷花开得正盛,路边柳树成荫,风景宜人。然而记者在江津湖沿岸走了不到100米的距离,就发现了20多处烧纸钱后留下的灰烬。小草被烧死、马路被熏黑,赏心悦目的环境就这样被破坏了。

  采访中,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发现园区的一个凉亭内有人正在焚烧纸钱,记者立马赶过去,此时,纸钱已经快烧完了。而看到记者来,祭祀的三位市民马上转身离开了。

  随意燃烧纸钱,不仅污染环境,给环卫工人的清理工作带来麻烦,还有很大的火灾隐患。

  从这周开始,荆州市公园管理处安排了专人每天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及时劝导,可是效果并不明显。

  为何大家不能在祭祀祖先的同时,又爱护好我们的城市环境呢?其实,祭拜不在于形式,更在于心意,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家可以选择用鲜花、鞠躬、网络祭祀等更加文明的方式表达哀思。

  环境保护靠大家,希望人人都能爱护我们共同生活的环境,不要在街道、小区、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也鼓励大家互相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规范的祭祀行为,做一位文明人。同时,也期待相关管理规定的出台,让大家有一个统一的祭祀地点,也能更有力地规范市民们的祭祀行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