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孩子,我们该如何保护你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8-12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杨娜)8月3日下午2时,7岁的小英正在吃午饭,小英的妈妈董倩因为嫌弃小英吃饭慢,便对她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殴打,小英因此丧命。(中国经济网 8月9日)

  此消息一经传播就引发了网友的热议,网友们一片愤怒和痛惜。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理应得到加倍的呵护与关爱,但是孩子被家暴甚至致死的新闻却经常见诸报端。2017年6月,杭州的王某为了“让她去幼儿园后能够自理”,对2岁的小女儿不是训斥、怒骂,就是打耳光、拧嘴巴。结果,孩子在一天上午被打骂后死去了。2018年1月,泰兴市一个9岁男孩出去玩雪,把手机丢了,他妈妈一怒之下,竟用棍棒断断续续从6点一直打到夜里11点,结果,孩子第二天上午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完全没了生命体征。这些看似不可思议的案例就发生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并且悲剧屡屡上演。谁来保护我们的孩子免受家暴的危害,是亟需解决的一项民生问题。

  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我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自1991年颁布并实施以来,先后经过了2006年和2012年两次修改,执行至今,需要与时俱进,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条文中虽然明确规定“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但是对未成年人父母或监护人的监督还应进一完善,对施暴的父母或者监护人的处罚力度还应该进一步加强,以便更全面更切实地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受传统思想、受教育程度等诸多客观因素影响,有一部分父母往往法律意识比较淡薄,认为孩子是自己的,怎么教育孩子是自己的事情。有的家长认为孩子是父母的私有物品,“我生我养,我想打就打”。有的家长笃信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教育理念,“不打不成才”“打他也是为他好啊”,这些都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社会相关部门要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对贫困地区、偏远的农村地区,要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让家长扭转观念,在全社会增强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

  加强监督和举报力度。充分发挥妇联、教育等部门的职能作用,设立信箱、电话、微信等多渠道举报平台。社区、学校要密切关注辖区、学区内未成年人身体、心理状况,发现疑情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同时,社区要做好问题家庭父母心理疏导工作,对经常发生矛盾的家庭要经常上门做教育或警示工作。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是某一个行业、某一个部门的责任,而是全社会的责任。如何切实担责和合理疏导,考验着执政者的能力和水平。只有依法依规,不断提高全民综合素质、法律意识,发挥全社会的作用,才能营造未成年人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