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闪闪的红心】路易.艾黎:将"洪湖精神"介绍给世界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8-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露)路易.艾黎,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最受中国人民爱戴的十位国际友人之一。路易.艾黎一生中有60年在中国度过,尤其是1932年到1983年,半个世纪中他五次来到洪湖,与洪湖人民心连心,成为一只将洪湖视为家乡的“候鸟”。今天(8月12日)“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报道团来到洪湖,一起来解读路易.艾黎提出的“洪湖精神”。

  路易.艾黎的旧居坐落于与长江大堤相邻的西轿巷一号,这座小楼充满了年代感,分为上下两层,是一座吊脚楼,而这也是上世纪30年代最为典型的长江沿线民居建筑。

  旧居始建于清末,这是一幢面阔一间,进深二层,砖木结构的小楼房。正厅摆放着路易.艾黎的雕像,他右手握着胸前的像机,左手扶在腰间,目视远方、神采奕奕。88年前,这位新西兰国际友人在洪湖新堤码头登岸,由此开启了他与洪湖人民的深厚情缘。

  1931年夏,长江中下游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国民党反动派为配合其军事上的“围剿”,竟然“以水代兵”,在监利县上车湾掘堤放水,致使洪湖苏区一片汪洋,难民流离失所。1932年初,路易.艾黎以国际联盟救灾组织全权代表的身份到武汉查看灾情,组织发放国际救灾物资。他不顾国民党当局阻挠,坚持赴重灾区洪湖调查。

  来到洪湖后,路易.艾黎亲眼看到红军、赤卫队员和苏区人民一边同敌人的“围剿”作斗争,一边奋力抢修堤防、恢复家园。这种战斗精神,让他感动,所以和洪湖结下了深厚的渊源。

  路易.艾黎还以国际友人的身份,掩护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开展革命工作,并将自己的居所设为中共地下党的联络站。

  1963年9月16日,路易.艾黎第二次来到洪湖。他拍摄了“洪湖放牛娃”“打湖草”等多张生活气息浓郁的照片,深感洪湖的变化之大,并开始创作长篇著作《洪湖精神》。1978年10月,路易.艾黎第三次访问洪湖,再次参观洪湖革命历史博物馆并题词。1981年,长江洪水猛涨,艾黎得知洪湖受灾的消息后,于4月26日第四次来到洪湖,亲赴分洪口——沙口,慰问受灾的人民。1983年11月14日,86岁高龄、正在北京医院住院的艾黎从报纸上看到洪湖再次遭受水灾的消息,他不顾医生劝阻,第五次来到洪湖。期间挥毫写下了著名诗篇《洪湖精神》。

  1988年,为缅怀艾黎,洪湖市政府将艾黎在洪湖新堤生活和工作过的旧居开辟为“路易.艾黎纪念馆”,供人们参观瞻仰。

  2017年3月份,洪湖市与路易.艾黎的家乡新西兰胡努鲁伊区结为友好交流城市,两地人民永远记住路易.艾黎先生生平所做的贡献,共同传承路易.艾黎先生的精神,这就是坚定不移的精神信仰和无私奉献的伟大情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