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搬”出幸福新生活——荆州市易地扶贫搬迁纪实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8-13

  易地扶贫搬迁,是中央确定的“五个一批”精准扶贫脱贫工程之一,也是解决生存环境恶劣地区极度贫困问题的治本之策。日前,记者从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我市所有建房(含购房)、公共设施全、基础设施等三项任务基本完成,所有安置点都纳入到社区或行政村管理,全市1010户易迁户后续帮扶实现全覆盖。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标。荆州聚焦“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为群众谋得实实在在的福利。

  挪穷窝,搬新家

  七月,万物生长。在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关望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房子一排排,白墙黑瓦,风景独好,新迁的移民满脸笑容。

  51岁的何金德家以前住在欧家河锈水沟,那里距离他孙子的学校有十几里的路程,并且全是崎岖山路,每次出来一趟都要几个小时。如今,何金德一家住进了关望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这里离学校只有2里路。

  “政府安置了新房,孙子上学方便多了,我在附近一家扶贫车间上班。”这在过去,何金德可是想都不敢想。

  卸甲坪土家族乡扶贫攻坚办公室主任肖鹏告诉记者,关望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位于卸甲坪村六组,该小区总投资1100万元,是卸甲坪土家族乡最大的易地扶贫安置点。目前,来自卸甲坪乡鹰咀尖和东壁岩的贫困户全部入住,过上了新生活。

  像何金德这样的故事,在我市其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同样上演。

  2017年,闵新艳一家从原先的住处搬到石首市高基庙镇津南村易地扶贫安置点后,生活就发生大改变:新房子整洁明亮,水、电、路、网全通,一揽子扶持政策让一家人尝到了幸福滋味。

  除此之外,石首市建设18个易地扶贫安置点,329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交钥匙”目标。监利县309户、洪湖市164户贫困户已全部搬迁入住。

  搬得出,稳得住

  过去,守着穷山窝的何金德每日辛劳,日子也过得不宽裕。如今,除了每年在扶贫车间的收入1.5万元外,还有易迁办给他安排了保洁等公益性岗位,每年也有9600元的收入。

  为实现易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我市在解决他们住的问题后,还因户施策,加大后续扶持力度,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

  开展产业扶贫。松滋市3个易地搬迁安置乡镇已对接6家专业合作社,确保每户贫困户与合作社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和“一帮一”台账,不搞“一搬了之”,避免“养懒汉”现象。石首市高基庙镇以专业合作社与生态农业公司为依托带动贫困户,每户年收入可达3.5万元。石首市团山市镇已规划蔬菜、紫米、仓储冷库等建设,投资项目建设资金达480万元,为贫困户提供综合就业岗位60个,临时就业岗位300个。监利县在容城镇、尺八镇、毛市镇、汪桥镇发展4个虾稻连作养殖合作社,现有70多户搬迁渔民参与养殖。

  实施就业扶贫。松滋市推动3个乡镇与全市5家公司合作,打造扶贫车间和扶贫基地,帮助易迁对象实现家门口就业。石首市为易迁对象提供社区管理员、保洁等公益性岗位,帮助并鼓励发展购物、餐饮、家政等居民服务业,实现脱贫致富。监利县针对40名易迁对象开办水产养殖培训班、船员基本安全上岗培训班,帮助他们取得结业证后即可到长江货运船只上岗就业,为后期开展就业帮扶打下坚实基础。(记者琳玲通讯员李大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