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独腿支书”带领村民奔富 走南闯北争取资金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8-13

  图为:7月30日中午,钟明勇仍在瓜地劳作,希望西瓜能卖个好价钱。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 记者 王婧 通讯员 何莉莉 廖义华

  7月30日中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瓜地见到松滋市八宝镇永久村村支书钟明勇时,他正弯着腰拍打西瓜,与瓜贩议价。

  6年前,钟明勇牵头成立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瓜农集中选种育苗,集中组织销售。

  因左腿装有假肢,钟明勇身体微微右倾,右腿弯曲撑地、左腿蹬直。

  当地村民说,钟书记不容易,他是铁打的汉子,给我们带来致富希望!

  变旱地为瓜田

  今年6月,“八宝西瓜”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永久村90%以上农户都种西瓜。“以前,哪敢种瓜哟,一到夏天就干旱缺水。”村民李关春说。

  永久村有3000多亩砂质土地,是种西瓜的良田,但因地势高无法开挖沟渠引水,田地常常遭受旱灾。

  11年前,时任村主任的钟明勇不幸遭遇车祸。左小腿截肢、装上义肢后,他又顽强地回到工作岗位。

  发展西瓜种植,被确定为村里主导产业。他带头流转40多亩土地做“试验田”,贷款买了台挖机,清理堰塘,改善水利条件。

  试种成功,村民种西瓜的积极性高涨,种植面积年年扩大。

  2014年夏,永久村再遇大旱。2000余亩西瓜地缺水,钟明勇着急,骑着摩托车去镇里争取资金,带人到地里查看灾情。“他右腿吃力地停放摩托车,往前一个踉跄,挨着义肢的肉都磨出了血。”时任副镇长张军回忆。

  不久,镇里批下专项款,从横渠埋管引水到抗旱死角区。这片区域,结束了多年无水的历史。

  西瓜品质怎么提高?哪些品种畅销?“书记就爱和瓜贩们在瓜田里‘海聊’。”村民说,瓜贩来自五湖四海,钟书记总向他们“取经”。久而久之,瓜贩都成了他的“通讯员”。

  一次闲聊,钟明勇得知广西南宁有一个王姓技术员,他的嫁接技术可使产量翻一番,钟明勇便背上包去找他。

  去广东跑市场,去海南、贵州学技术……

  如今,全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套种“麦瓜棉”3000亩、“菜瓜菜”1200亩,比常规种植亩平增收1800元,可年增产值1530万余元。

  走南闯北争取项目资金

  永久村村委会有一面“微笑墙”,上面记录着为村集体建设作出贡献的人。“他为村里捐了35万元用来修路,是钟书记亲自去广东拉的‘赞助’。”村干部阮芳莉指着墙上的“公益之星”徐玉刚说。

  2011年11月,钟明勇换届担任村支书,当时村集体有20多万元债务,村干部工资都难发全。“要从家乡成功人士中凑点起步资金。”当年春节,钟明勇召开返乡人士座谈会,给大家说难处、谈发展。

  得知徐玉刚有意回乡修路,春节后,钟明勇又将偏瘫的爱人交给堂妹照顾,自己坐火车前往广州,转大巴到东莞徐玉刚的公司。

  长时间坐硬座、辗转奔波,钟明勇的截肢残端磨得红一块紫一块,腿部一度失去知觉。

  6天里,钟明勇与徐玉刚谈感情、谈项目、谈发展。“没见过这么拼、这么铁心的人。”徐玉刚被感动了,也是这股“铁”劲儿,让他看到了家乡发展的希望。

  如今,村里84盏路灯已亮,家家户户吃上自来水,新修的大路上来来往往跑着运瓜的车。

  8年来,钟明勇上北京、下海南,走南闯北四处“化缘”、争取项目资金。通村公路拓宽了,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建起来了,还改造泵房、硬化渠道、引天然气进村……

  从苦难中顽强站起来

  离村委会100多米远,是钟明勇的新家。

  一进门,右手边贴着合作社的规章制度;左手边,贴着拼音识字图,用来教妻子学习说话、恢复语言能力。

  2008年8月20日,连续在堤上值班37天后,完成防汛任务的钟明勇骑摩托车前往镇里开会,却被迎面而来的小车撞飞,左腿不得不截肢。刚出院两个多月,爱人因高血压中风偏瘫,丧失基本的语言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

  父亲早年做工的时候弄断了左臂。几近失明的母亲,几年前也中风瘫痪在床。“钟书记一家不容易,为方便大家随时办事,也能照顾妻子,他特意把家搬到了村委会附近。”永久村六组组长刘信平直言,钟明勇就是个“铁书记”,铁人、铁腿、铁汉柔情。

  刘信平说,全家遭遇这么大的变故,大家都以为他会消沉下去,没想到他却站起来了,还走南闯北带着村民一起致富。“失去一条腿,我还有一条腿,一双手!”钟明勇说,他是丈夫、是父亲、也是儿子,必须要撑起这个家。

  小洋房外,停着两辆小轿车。钟明勇是村民眼中的致富能手:年固定收入近10万元,套种模式一年还能再创30多万元的收益。“收入已经不错了,为什么还要四处奔波,这么辛苦呢?”记者问。“我是一名党员、干部、班长,不能让乡亲失望。”说罢,钟明勇又补充道:“大家看到我一条腿都能到处跑,他们也就更有希望,更有动力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