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园博园鄂州园:仿古建筑群 再现古代王侯生活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8-13

  鄂州园位于荆州园博园“楚韵”片区“花韵”展园组团,占地3200平方米,场地交通便利,景观视线较好。

  鄂州园以历史文化为底本利用植物的形态、线条、色彩和质地进行构图,并通过植物的内涵来创造有深度的景观,凸显鄂州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

  主题

  湖北之根武昌之源

  鄂州历史悠久,春秋战国时期,楚王熊渠分封其子熊红到鄂州为鄂王,修筑鄂王城,这也是湖北简称“鄂”的由来。三国时期,吴王孙权在此建都武昌。

  鄂州园强调荆楚园林的传承与发展,同时提取楚辞歌赋描写植物篇章,植物比德,花卉造景,以创新手法打造生态园林。

  特色

  时间为轴朝代为点

  鄂州园在设计中以时间为轴,朝代为点,力求通过景观与建构筑将游客引入历史的长河。园内有鄂王城墙、鄂君启金节、吴王告天即位坛、吴王宫、航空都市展等特色景点。

  在设计上,鄂州园将中国古典园林设计手法与现代景观设计手法相结合,运用山石、溪流、林峰等结合水生植物、地被花卉布置,营造山林趣味体验空间,展现鄂州吴王古都与科技新城的城市风光,以及刚柔并济、文武双全的人文特色。

  看点

  仿古建筑群再现古代王侯生活

  鄂王城墙——鄂王城墙既是鄂州园的主入口,又是本园的主要构筑物之一,在平面布局上与吴王宫相呼应。立面上通过文化石与栗色钢管的组合,再现古代鄂王城门风貌。

  吴王宫——吴王避暑宫是位于鄂州市西山公园,是一座掩映在苍松翠柏之间的仿汉风格的殿堂,依山势而建。在保留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鄂州园结合园区平面布置,将吴王宫再现于观众眼前。吴王散花滩——长江岸边观音阁崖处有不少逶迤起伏的石头延伸到长江之中,形成一座三面环水的小石岛,岛后是一片宽阔的沙滩池,泥沙淤积,地势平旷。孙权常在此地检阅水军,迎送将士。每逢将士征战凯旋,孙权总要在这块沙滩上举行散花犒军仪式,“吴王散花滩”因此得名。

  吴王告天即位坛——黄武八年(公元229年),武昌、夏口等地相传有黄龙、凤凰出现,群臣以为祥瑞之兆,力劝孙权称帝。四月,孙权在武昌南郊立坛祭天称帝,改元“黄龙”。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