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热!未来3到5天 荆州市最高气温将升至36℃以上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8-14

  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台获悉,未来3到5天,我市气温再度升高,最高气温将升至36℃以上。

  气象专家介绍,本月5日至11日,荆州区域自动站中,最高温度出现在洪湖大同湖(42.2℃)、洪湖峰口(40.1℃);最低温度出现在松滋三堰淌村(20.7℃)、松滋刘家场观音淌(21.1℃)。未来3至5天,我市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

  据市气象台预测,14日我市晴天到多云,气温28至36℃。15日晴天到多云,气温28至37℃。16日晴天到多云,气温28至37℃。17日晴天到多云,气温27至37℃。

  18日多云转阵雨,气温28至35℃。19日晴天,气温28至35℃。20日晴天,气温28至35℃。

  根据天气,农气专家建议广大农民朋友,要谨防晴热高温及干旱持续发展。7月20日以来晴热高温维持,未来一段时间高温天气开始缓和,但日最高气温还将保持在35℃以上,且降水不明显,高温干旱持续发展,对水稻、棉花、玉米、大豆以及蔬菜的危害进一步加剧,各地要加强防范。

  要加强中稻管理。目前我地中稻生育期差异较大,播种早的中稻已处于乳熟阶段,部分稻虾田块中的中稻还处于拔节至孕穗期,要加强管理,特别是目前高温干旱维持,要做到“足水孕穗、有水扬花”,条件好的地方可以浅水勤灌,即灌一次浅水,2至3天落干,田间保持湿润1至2天后再上水,对增强根系活力,延缓植株衰老有着重要作用。孕穗至抽穗开花期的中稻,对气温特别敏感,气温在35℃以上时,极易引起“高温不实”,可以采用日灌(深灌)夜排,在高温天气采用上午9至10时灌6至10厘米深水降温,下午5至6时排水保持田间浅水层的方法进行降温,或长流水灌溉,以降低田间穗层温度,改善田间小气候。二是巧施穗肥。高温期间,可以进行根外追肥,结合防病治虫用0.2%磷酸二氢钾加1%尿素进行叶面喷肥,以壮秆防倒、增加颖花数、提高结实率。三是加强病虫害防治,重点防治好水稻纹枯病、稻曲病、稻瘟病、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稻飞虱等病虫害。

  要加强虾稻养殖田块管理。据调查,不少虾池出现水发绿、发红甚至发黑发臭,主要原因是目前气温较高,部分水草腐烂,水底残留物变质引起。一定要注意定期更换新水,或用化学试剂进行调水改底,以提高水体透明度,保持水草清爽。高温期间在适当减少饲料的投喂,同时要补充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促进摄食,保护小龙虾顺利度过高温期。(记者 张致远 通讯员 邓艳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