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女厨师被确诊肺癌!医生:厨房油烟是诱因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8-15

  一不抽烟,二不喝酒,平时作息也比较规律,74岁的刘女士怎么也无法相信自己竟是肺癌晚期。医生提醒,厨房油烟是诱发女性肺癌的重要原因之一。

  刘女士是湖北荆州人,在家乡经营一家小餐馆,丈夫负责采买,自己负责掌勺,小日子过得安安稳稳。20多年来,刘女士每天至少要在厨房里呆上八九个小时。

  今年6月初,刘女士突然开始出现断断续续咳嗽、胸痛的症状,总是食欲不佳。没过多久,刘女士咳嗽的频率越来越高,且每次都伴随有胸痛症状,人也消瘦得厉害。到当地医院检查后,刘女士被确诊为右肺腺癌,肺内多发转移,处于肺癌晚期。

  这一结果令刘女士大吃一惊。7月初,刘女士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寻求中医治疗。

  肿瘤科主治医师何威华博士接诊后,发现刘女士面色萎黄,神倦乏力,舌淡苔白腻,是典型的脾虚湿盛证。肺部CT显示其肺内肿瘤最大的一个为4.4x2.7厘米大小。根据其病情,何威华为刘女士制订了中医药结合靶向药物治疗的方案。8月13日,刘女士到医院复查CT时,右肺肿瘤已缩小一半。

  何威华介绍,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吸烟人群在其中占很大比重。与此同时,厨房油烟污染,也是诱发肺癌的重要原因之一。厨房油烟含有多种有害物质,有的甚至致癌物质,具有强烈刺激性,长期吸入油烟,容易增加患肺癌的风险。在接诊中,医生发现,不抽烟的家庭主妇、厨师等的肺癌患病率越来越高。

  何威华提醒,40岁以上是肺癌高发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肺部CT检查。若出现咳嗽、咳痰、咳血、胸痛、消瘦等症状,且长期无法缓解时,应引起高度重视,尽早寻求专业医师帮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