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上半年荆州市农业总产值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8-15

  记者14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八个一”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反馈问题整改,产业扶贫呈现推进有力、落实有效的良好态势。

  上半年,全市农业总产值275.2亿元,同比增长3.5%,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4个百分点;农业增加值163.5亿元,同比增长3.5%,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1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81元,同比增长9.6%,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5个百分点。

  为加快发展特色产业,今年上半年,我市对产业扶贫行动计划进行调整,扶贫产业由传统种植、养殖业为主,向稻渔种养、特色种植、加工业、农旅、服务业、电商等产业拓展,特色产业带动有劳动力贫困户的比率达到82%,比上年底提高17%。

  全力推进农业产业提升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积极成效。今年全市虾稻共作面积预计达260万亩,比上年增加30万亩以上,小龙虾产量将突破40万吨;推荐2家企业申报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松滋市街河市镇、监利县三洲镇获批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石首市李花山村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土地流转和劳务用工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扶贫困户的主要方式,我市组织开展“空壳社”清理专项行动,对371个贫困村的62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了规范整治,确保每个村至少有一个以上带动力较强的合作社,目前贫困户土地流转率达到62%,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有劳动力贫困户比率达到64%,比上年底提高22%。

  同时,荆州市制定了《龙头企业联村帮户行动计划》、《农民合作社参与扶贫的规范意见》,精准为贫困户对接市场主体。全市150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村128个、5983户,859个示范合作社吸纳或带动贫困村371个、10040户,确保贫困户至少有1个增收项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