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巨龙起舞天界高—蒙华铁路起点浩勒报吉南站探访记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8-15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蒙华铁路的起点浩勒报吉南站全景,铁路前方通往东(胜)乌(海)铁路。

  编者按:蒙华铁路即将于今年“十一”通车,我市正在为蒙华铁路的通车作精心准备。作为目前全国唯一的南北向重载铁路,蒙华铁路将为荆州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记者日前专程赴蒙华铁路的起点及沿线部分城市采访,直击蒙华铁路的起点现场,采访相关城市的产业发展,分析将会对荆州产生的产业拉动作用,敬请关注。

  在鄂尔多斯的夏日艳阳炙烤下,高高的铁路路基在草原上显得格外醒目,已经完成铺设的铁轨静静伸向白云飘浮的远方。

  这里是位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审召镇东北部的浩勒报吉村。浩勒报吉,一个因蒙华铁路起点设在此而为人所知的名字,在蒙语中的意思是连绵起伏的山丘。

  近日,记者来到这里,探访蒙华铁路的起点,探寻这条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的重载煤运铁路的战略原点,考察蒙华铁路北端城市群的产业发展现状,思考荆州能从中寻找到的产业发展机遇。

  蒙华铁路没有起点

  蒙华铁路的起点正式名称为浩勒报吉南站。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浩勒报吉南站,与我们想象中的铁路站颇不一样。

  我们乘坐的汽车驶下公路后,在颠簸的土路上拐来拐去,行驶了好一会,才来到了浩勒报吉南站。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是路基前的三栋楼房,其中最高的一栋只有三层,已经粉刷成黄色,在阳光下特别醒目。施工的高峰期已过,仅有不多的施工人员在现场站房调试设备。见到来自荆州的记者,一位技术人员高兴地说:“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也是我们建设的。”原来,他来自中交一航局,而中交一航局既中标蒙华铁路起点标段126公里铁路,又承建了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这番话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现场施工人员向我们介绍,这三栋楼房中,最大的三层楼房为信号楼,其他两栋尚未粉刷的分别是配电所和职工宿舍。站在铁道线上望去,只有铁轨笔直地伸向远方。周围连一条像样的道路都没有,铁道两边既看不到站台,也看不到货场,煤运铁路的起点怎么是这样子?

  看出我们的疑惑,乌审旗铁路民航建设办公室股长李永强介绍说,这不远处就是蒙华铁路的起点,但从外表上看不出来,因为还往前建设了9.6公里的联络线,与不远处的东乌铁路连接起来。

  原来,在蒙华铁路浩勒报吉南站的正北方,横亘着一条东西走向,长达340公里的东(胜)乌(海)铁路。东乌铁路是我国一次性投资建设、一次电气化里程最长的地方铁路,它位于包(头)神(木)铁路和包(头)兰(州)铁路之间,是两条干线之间的联络线,填补了陇海、宝中、包兰、包西之间南北长670公里、东西宽300公里没有铁路的空白。正是通过与东乌铁路的连接,蒙华铁路与鄂尔多斯市十分成熟的铁路网连接起来。

  作为煤炭、天然气分别占全国的1/6和1/3的中国重要能源基地,鄂尔多斯市境内已经有了较完善的干线铁路和煤运专用线。通过这一铁路网,各矿区的煤炭,将从四面八方汇集过来,为蒙华铁路提供源源不断的货源。如果不来到现场实地采访,实在难以想象眼前看到的景象。我们以为来到路的尽头,却发现它原来通向了一个四通八达的铁路网!

  蒙华铁路引发新一轮开发热潮

  蒙华铁路的建设,已经在鄂尔多斯市引发了一轮新的开发和投资热潮。不论是煤炭铁路专用线的建设、新煤矿的开采还是物流基地的建设,各地都可以看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以浩勒报吉南站为界,南北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配套建设。

  鄂尔多斯市铁航中心副调研员张军介绍,在蒙华铁路以北,鄂尔多斯市的煤炭开发比较成熟,因此,建设重点在于与现有矿区的连接。鄂尔多斯市正在投资修建浩勒报吉北矿区集运线。这一线路从浩勒报吉南站引出,向北贯穿乌审旗、杭锦旗和东胜区,总投资115.17亿元,线路全长182.24公里。通过这一线路,进一步促进鄂尔多斯北部地区煤炭等资源开发,并为蒙华铁路提供更充足的货源。

  蒙华铁路在鄂尔多斯境内有186.2公里,全部位于南部的乌审旗。李永强介绍说,过去,乌审旗由于缺乏运输条件,很多资源无法开发。蒙华铁路的通车,为乌审旗的大规模开发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8月8日,连接蒙华铁路的中煤纳林河二号矿井铁路专用线开工,乌审旗旗开始围绕蒙华铁路,全力打造树枝状连接各厂矿、园区的铁路运输网,以此为基础进行各种资源开发。

  除了煤炭,乌审旗还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乌审旗是全国的天然气之乡,境内的苏里格气田有四个半探明储量超千亿立方米的世界级大型、特大型气田,是全国天然气储量最大的旗县。境内的乌审气田探明储量为1012亿立方米;大牛地气田探明储量1186亿立方米;纵跨蒙陕的靖边气田,一半在乌审旗境内,其中乌审旗境内探明储量达1136亿立方米;世界级特大型气田——苏里格气田,是中国目前陆上最大的整装气田,探明储量6025亿立方米。相当于一个6亿吨的大油田,由于资源储量大、品位高,因而苏里格气田成为国家“西气东输”工程的重要气源。目前,天然气通过管道外送,对当地的经济拉动较小。乌审旗正计划建设天然气液化项目,延长产业链,将液化天然气通过蒙华铁路外运。

  蒙华铁路助力荆州经济腾飞

  深入实地采访之后,我们能深深地感受到蒙华铁路将会对沿线城市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因为,蒙华铁路连接的,还有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

  鄂尔多斯市铁航中心戚玉超科长介绍,鄂尔多斯市北部和东部煤矿出产优质的动力煤,南部出产优质的化工煤。铁路网还与中蒙边界的甘其毛道、策克两大口岸相连。距离甘其毛道口岸以北250公里的蒙古国境内,就是塔本陶勒盖煤矿。这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煤矿,该煤矿属优质炼焦用煤,原煤出焦率60%以上,是世界上的紧缺煤种。距离策克口岸仅有46公里的蒙古国纳林苏海特煤矿,同样出产焦煤。不仅煤种紧俏,而且由于开采成本低,蒙古煤炭还具有价格优势。此前,内蒙古西部和蒙古国的煤炭,都只能通过东部铁路线运往秦皇岛和黄骅港等河北港口,再装卸至海船运往东南部。如果要运往长江沿线,还必须转运江船,不仅时间长,而且转运繁杂。如今蒙华铁路通车后,这一制约蒙西资源外运的瓶颈将不复存在。

  蒙华铁路在荆州与长江黄金水道相交,并途经我市的沙市区、江陵县、公安县和石首市。我市可以凭借位居中部的地理优势、丰富的水资源和“铁水联运”带来的成本优势,布局煤炭储配基地、煤化工和热电产业,推动重工业尤其是重化工业快速发展,补齐荆州经济发展的短板。

  荆州的地理优势,决定了它具有发展物流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蒙华铁路的通车,将会大大加强荆州在南北向交通中的优势地位,助力荆州跨越式发展物流产业。戚玉超告诉记者,蒙华铁路途经的陕北、蒙西诸多城市不仅有煤炭,还有丰富的其他矿产和化工资源,但因为南北向交通不便,不得不通过成本高昂的公路运输,导致大宗产品缺乏竞争力。如今,蒙华铁路通车,可以让这些大宗资源类产品到荆州集散,再转运各地。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在蒙西和陕北有着广泛投资的央企神华集团,目前已经委托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研发出一种多功能铁路运输车。这种运输车能够让满载货物的汽车直接行驶上去,然后让铁路货车驮着汽车跑到目的地,被形象地称为“驮背运输”,从而实现不卸货、点对点运输,极大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能。如果蒙华铁路的重载优势与荆州的区位优势、水铁联运优势结合起来,必将爆发出极大的竞争力。

  蒙华铁路连接的,不仅仅是资源,还有一个个的城市群。蒙华铁路北端的陕北和蒙西,就是一个十分富庶的城市群——呼包鄂榆城市群。这一城市群目前已经进入国家发展战略层面,其中的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为内蒙古进入中国城市GDP百强榜的城市,榆林为陕西省与西安同时列入这一榜单的城市。该城市群常住人口1138万人,为全国首屈一指的能源资源富集区,初步估算能源供给总量约占全国的40%。同时,这一城市群及周边还有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但由于交通问题,我市及周边地区前往该区域旅游的客源并不多。鄂尔多斯文旅集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蒙华铁路暂时不会开通客运,但鄂尔多斯文旅集团正在和蒙华铁路运营方协商开通旅游专列来吸引客源,目前已经得到蒙华铁路方面的积极响应。同样,荆州及周边的旅游资源对北方的游客也有很大的吸引力。如果荆州借助交通便利的优势,与鄂尔多斯及沿线城市展开旅游合作,必将能够大大促进相互的旅游市场发展。

  几天的采访,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蒙华铁路既是我国一条十分重要的能源战略通道,同时还对沿线的各种产业都有着巨大的拉动作用。全面利用好蒙华铁路这一优势,做好产业布局,深入开展与沿线城市的产业互补和协作,必将极大助力荆州经济的腾飞!(记者黄道培孙建兵)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