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闪闪的红心:从洪湖走出的开国将军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8-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露)洪湖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伟大事业中,从洪湖走出了黄新延、杨秀山、王全国、李书茂、王万金5位开国将军。他们都是在土地革命时期参加红军,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全过程。今天“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报道团来到将军的故乡,聆听一曲英雄赞歌。

  黄新廷将军的故居位于洪湖市黄家口镇宋墩村一组,1928年的春天,在贺龙、周逸群的领导下,洪湖地区的共产党组织恢复发展了起来,黄新廷的父亲黄登庸也被选为了宋家墩农会的执行委员,成为了农民运动的骨干,这在黄新廷幼小的心目中播下了革命的种子。黄新廷本人也被选为了村少年先锋队的队长,同年也当选为区少先队大队长,从此开始了他的革命生涯。

  1928年春,在贺龙、周逸群的领导下,荆江两岸农民举行了年关暴动,鲜艳的红旗在洪湖上空飘扬。这一年,15岁的黄新廷奔波在百里湖区、站岗放哨、送三角信、查路条、探敌情,黄新廷年纪虽小,但工作出色。

  1931年秋,洪湖地区洪水泛滥。国民党武装趁机对已连成片的洪湖苏区加紧封锁围攻。湘鄂西中央分局决定扩大红军,打破“围剿”。黄新廷和两个伙伴一同来到中央军委湘鄂西军分会所在地的瞿家湾加入红军,被分配到军分会警卫营当战士。因为他机敏好学,还颇有组织才能,不久被调到连部担任青年干事兼通讯员。次年初,如愿进入了向往许久的洪湖军校,成为第三期学员。黄新廷从此开始了饱经烽火硝烟的军旅生涯。

  离开黄家口镇,向北驱车约20分钟,就到了杨秀山中将的家乡洪湖市峰口镇万宝村。1929年,同样也是15岁的少年杨秀山参加革命,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5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在转战于监利朱河的红六军军部特务大队第二中队当传令兵,后到17师政治部当宣传员。1932年6月任荆门县委军事部直属特务队副队长,多次冒死传递苏区后方与率部转战的贺龙、关向应、夏羲红军主力之间的军事情报。1935年1月任红二军团红4师11团政治委员,红4师副政治委员。参加了创建湘鄂西苏区、湘鄂川黔苏区和反“围剿”斗争。是红二方面军长征开路先锋。

  此外,从洪湖市万全镇、沙口镇、戴家场镇走出去的王全国少将、李书茂少将、王万金少将,也都于1932年或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从此开始了枪林弹雨的军旅生涯。他们不仅为祖国的解放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也为新中国的国防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经历过生死的将军,虽阔别家乡多时,但他们对老家的思念,一直没有间断。黄新廷将军的外甥廖武昭一直记得,将军每一次返乡,最关注的都是洪湖的经济建设。

  将士已去,功名不朽。他们戎马一生的声名与功绩,响彻荆楚大地。从红军长征到新长征,一代又一代荆州儿女正在接力,追寻先辈的来路,不忘初心,走好自己的长征,继续前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