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9月1日起 公安县斗湖堤城区全面禁止活禽交易与分散屠宰

来源: 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08-16

  在家接待亲友

  到菜市场去挑一只活鸡活鸭

  现买现杀

  这是大多数公安人的习惯

  但是现在

  这种消费方式将改变

  自9月1日起,公安县斗湖堤城区全面禁止活禽交易与分散屠宰,实行活禽定点屠宰、冷链配送、白条禽上市。

  大伙儿看到这里应该也是疑问多多

  禁止交易屠宰的活禽包括哪些

  哪些地方又禁止交易屠宰

  一起往下看

  活禽范围

  活禽是指鸡、鸭、鹅、鸽、鹌鹑等禽类动物(含人工驯养繁殖的野生禽类);禽产品是指未经加工的禽酮体、脏器、毛、血液等。活禽的宰杀需到指定的地点进行定点屠宰(湘康食品发展有限公司)。

  禁止活禽交易屠宰的区域

  柳浪湖社区、梅园社区、孱陵社区、王家园社区、关山社区、原种场社区、车胤社区、宏泰社区、沿江社区、杨公堤社区、石桥社区、荆江社区、油江社区、大圣村、原种场、农科所、青吉工业园。

  对于“白条禽”,

  居民们也都想了解,

  “白条禽”经冷冻处理,

  质量如何保障,

  口感与活禽相比有差吗?

  1、为什么要在斗湖堤城区禁止活禽交易与屠宰?

  近年来,人畜共患疾病呈多发态势,据统计,人类新发疫病70%来自动物,禽流感是发病率较高的传染病,而与带毒活禽接触是发病的主要原因,在中心城区禁止活禽交易屠宰主要目的就是切断传播途径。另一方面,中心城区活禽交易宰杀现状令人堪忧:一是环境卫生脏乱差,二是经营场所无隔离设施,不利于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和禽流感等动物疫情的防控。松香拔毛、沥青脱毛、注水鸡鸭、病害鸡鸭入市现象屡禁不止,对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

  2、“白条禽上市”是什么意思?是否会提高销售价格?

  “白条禽上市”是指对活禽进行屠宰脱毛处理后再进入市场交易的供应模式。这种模式对于屠宰、消毒、冷藏、物流等方面都提出了要与当前形势相符的要求。

  家禽定点屠宰的主要目的是改善城市卫生环境,确保禽类产品质量安全。实施定点屠宰后,物价部门将加强价格监控,防止市场垄断和哄抬物价的行为发生。

  3、餐馆、酒店、学校和集体伙食单位能否购买活禽自己宰杀?

  县政府《通告》明确规定,在划定的中心城区范围内全面禁止活禽交易及屠宰,其主要目的是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餐馆、酒店、学校和集体伙食单位只能购买白条禽,禁止自购活禽宰杀。

  4、居民怎样区分购买的是“土鸡”还是“肉鸡”?

  斗湖堤中心城区取缔活禽交易屠宰后,相关部门将加强对定点屠宰企业的质量管控,督促企业通过分类包装、二维码追溯等途径让市民鉴别区分。

  5、如何确保居民吃到健康卫生的“白条禽”?

  为了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保证购买的禽类产品安全卫生,杜绝含有染疫、病害、死亡的禽类产品上市流通,动物卫生监督部门将派出官方兽医驻场开展同步检疫,对检疫合格的禽类产品出具检疫合格证明并佩戴二维码脚环,消费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获悉禽类产品检验检疫信息,实行可追溯管理。

  6、“白条禽”与现杀活禽在营养和口感上有什么区别?

  从营养学角度来看,禽类主要营养素是蛋白质、脂肪和一些微量元素维生素,“白条禽”和活禽无任何差别。但所有动物在宰杀后都有一个排酸过程,不宜立即食用,低温冰鲜保存能抑制细菌生长,延缓肉质腐败变质,在口感上“冰鲜禽”要优于现杀活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