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安澜展新颜 抗洪精神代代传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8-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威虎 李倩倩)1998年夏,我国江南、华南大部分地区及北方局部发生了特大洪水,荆江河段尤为严重。经过43万军民70多天的团结拼搏,终于击退洪魔,保住大堤,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孕育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98抗洪精神。如今,荆江河段潮平岸阔,绿水江南。

  时针拨回到1998年6月,受暴雨影响,鄱阳湖水系、洞庭湖水系先后暴发洪水。7月,长江中游地区再度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8月,长江中下游及两湖地区水位居高不下,长江上游又接连出现5次洪峰。荆江告急!今年70岁的龚家才老人曾经是荆州市文物管理处的一名员工,1998年特大洪水发生时,他正在万寿园工作,他亲眼目睹了当时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

  43万军民70多天,抱着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的信念。最终,洪峰定格在了45.22米,随后逐渐回落。21年过去了,如今的沙市观音矶头风景如画。

  而就在沙市观音矶对岸的公安县北闸,也曾经发生过惊心动魄的分洪故事。1998年,8月16日,沙市水位仍居高不下。下午,湖北省政府下达北闸拦淤堤爆破倒计时命令,22吨TNT炸药被埋下,准备当夜启闸行洪。严防死守战胜洪峰,最终保住了公安数十万人的家园。在公安县杨家厂镇的过江渡口,至今,这里的牌子上还写着杨厂分洪转移汽车渡口几个大字。

  在杨家厂镇分洪转移渡口的不远处,一座荆州长江公铁大桥巍然屹立,隔江相望的江陵和公安两县人民将实现“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多年夙愿。

  近年来,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长江的保护,荆州市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原则,清理整顿违法排污、无序采砂,对非法码头搬迁改造、拆除取缔......修复长江生态,再现水清林绿,江美鱼肥长江生态。如今的荆州,正从过去对生态资源的无序开发走向今天绿色发展,再现人水和谐之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