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记忆博物馆:用老物件唤起市民“生活记忆”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08-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佘国俊)小到粮票、油票、肉票、大到鸳鸯牌床单、荆江牌热水瓶、沙松冰箱,在沙市区有这样一座城市记忆博物馆,它收藏了5000多件五花八门的各类生活老物件,浓缩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沙市走过的不平凡历程。荆州记忆博物馆位于沙市区崇文街道惠工社区居委会的二楼,面积200多平方米,今年6月正式开馆。博物馆门口墙上两行字非常醒目:“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步入馆内,12个一米见方的镜框挂满了四周墙壁,每个镜框里都摆满了大大小小颜色各异的票证,粮票、油票、肉票、蛋票、车船票、洗澡票,见证了计划经济年代物质匮乏和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30本工作证摆满了一个柜子,每一个小本子都代表一家企业:有沙市棉纺厂、沙市印染厂、沙市东风绒布厂、沙市床单厂,还有沙市钢铁厂、沙市造船厂,可见当年沙市以轻纺工业为主的产业链之完整。活力28洗衣粉、鸳鸯牌床单、荆江牌热水瓶,沙市轻工业名牌产品集中展示,让沙市人觉得无比自豪。手摇电话机、大哥大、BP机、数字手机、智能手机等,每一类都有好几个,装满一个柜子;一个喇叭的收音机,两个喇叭的收录机,沙市产的唱片机,并排放在一起,好不壮观。

  荆州记忆博物馆负责人陈荆华表示,通过这些展品,反映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原来都是用的手摇电话机,到后来的大哥大、BP机,再到智能手机,现在5G手机也快来了,说明生活越来越好。

  展品内容越来越丰富,参观的人也越来越多,记忆博物馆名气也越来越大。老人来了,小学生来了,单位组织来了,就连武汉一些大学的教授也慕名前来。曾经,每一张票,都是一种生活;每一件物品,都关乎一个家庭。一个柜子,聚集多少难忘往事;琳琅藏品,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光阴。

  崇文街道惠工社区党委副书记丰莎表示,这些展品不仅是一座城市的记忆,也是百姓生活的剪影,更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今后她们还将收集更多有价值的老物件,让这些藏品与世人见面,唤醒更多人的情感共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