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徐锋:“砸钱科研”种好瓜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8-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明阳)日前,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入选名单出炉,我省共有10人入围,石首市天字号瓜疏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徐锋榜上有名,是荆州唯一入选的新型职业农民。

  9.1万赞、1.5万评论,这条抖音好火爆!视频的主角就是徐锋种植的招牌之一——方形西瓜,经过徐锋拍摄并放到网上,瞬间引起了热议。除了方形西瓜之外,徐锋还种植有120斤的巨无霸西瓜,50多元一斤的可刻字方形绿(黄)西瓜,像这样特色瓜,他们家有108种,并且一年可在市场上销售两季。

  这种新颖的模式叫做“瓜-瓜-菜”,即两季西甜瓜+一季蔬菜,以种植西瓜、甜瓜,莴笋为主,这种高效模式使蔬菜大棚种植的瓜蔬亩产值达到2.5万以上。这种模式生产出来的优质西甜瓜,不仅味道鲜甜,而且产量高、个头大,深受消费者喜爱。眼下,传统种植的西瓜大多都已销售完毕,徐锋的第二批瓜苗又已开始繁育。

  盛夏酷暑,徐锋还在为合作社社员传授种植技术。他的成功绝非偶然。时间回溯到2013年,因家中的瓜蔬基地扩建,销售不景气,亏损非常严重。作为家里的独生子,刚刚大学毕业两年的徐锋义无反顾担起责任,回到家中帮助父母。

  徐锋差不多用了一年的时间跟超市农超对接,跟农销对接,打开了销售渠道。打开了销路之后,徐锋算是站稳了第一步。但是种西瓜的农户这么多,怎么才能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呢?他开始砸钱搞科研,与省农科院、荆州农科院、长江园林学院等单位合作,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不断研究新品种。

  附近的乡亲问徐锋,一个普通农民为什么砸钱要做科研?徐锋却说,做人要从一而终,种瓜还就得喜新厌旧,多多尝试。值得欣慰的是,他的合作社逐渐得到了领导和乡亲们的支持和认可,越来越红火了。合作社种植的甜瓜、西瓜、豆角等作物的收入远远超过了种植传统农作物的收入,社员人平增加收入3万元以上。2017年,合作社西甜瓜仅第一季亩平收入就达到了1万元以上,是全省县市中百仓储唯一一个超市单品能实现日纯收入突破4000元的产品。

  “瓜甜人尽尝,辛苦谁人知”。一个甜瓜能卖近二十元钱,很多农户辛辛苦苦种出来之后,根本舍不得品尝,再辛苦也要送到合作社来销售。因此,于徐锋而言,一个个西瓜和甜瓜,都代表着乡亲们的信任。瓜卖得好不好,并不单纯只是一个利润的问题,而是扛在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