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关注园博会】园博园天门园:茶圣故里 绿色天门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8-20

  天门园景观图

  天门园景观图

  □文/图记者梅闻

  经过2个多月不懈努力,截至昨日,园博园天门园主体建筑和配套设施按预定目标如期完成建设任务。目前,园区现场还留守多名工人对绿化植物实行间断管养,为园博园开园作最后准备。

  主题

  天门,古称竟陵,位于湖北省中部、江汉平原北部,北抵大洪山,南依汉江,东临武汉。清雍正四年(1726年)因境内天门山得名“天门”,是世界茶文化发源地、“茶圣”陆羽故里、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及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

  为展现天门三乡宝地独特文化底蕴和城市印象,天门市投资200余万元精心建设天门展园。天门园位于园博园楚韵片区,占地面积3100平方米,以天门茶文化为主题,以起伏地形、岩土山石、古筝小品等设计元素为主,依托园区蜿蜒曲折的水系,打造生机勃勃的自然景观,配合发声设施展示婉约楚音。

  特色

  天门园以古典园林造园手法为基础,融入茶文化符号,打造禅境诗意的静谧之感。“俭、清、和、静”的茶道精神,既具古人茶德精髓,又有现代生活追求的道德规范,适应时代精神文明的发展。

  天门园糅合天门地区历史文化与茶文化,合理划分空间布局,开场与围合空间的交错,形成空间的差异感;强调细部处理多样化,对绿化主体、道路和小品的细部进行匠心独具的设计;结合地方人文精神与环境内涵,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标志性景观。

  看点

  天门园通过小中见大,掘地为池,叠石为山,创造优美的自然山水意境,“虽由人作,宛若天开”。入口堆山跌水作为园区给人第一印象,突出“茶文化”主体。咏茶门增加景深,扩大园区景观的空间宽度,弱化园区面积较小的缺点。堆山造势,在制高点布置栖风亭(陆羽亭),俯瞰全园。陆羽雕塑正对咏茶门,形成框景,作为场地缓坡区域视线焦点,广场周围片植翠竹,营造静谧古朴之感。

  在绿化上通过植物搭配,突破空间局限,营造出“咫尺山林、多方胜景”的效果,打造朴素淡雅的城市山林野趣。运用植物同其它造园要素创造出一个“入狭而得景广”的壶中天地,产生小中见大的景观效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