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关注园博会】园博园神农架园:神农传奇 迎客之音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8-20

  神农架园建设中的步道

神农架园景观图

  神农架园景观图

  □文/图记者梅闻

  18日,建设中的神农架园一片繁忙。神农架园此前是荆州园博园的进场关键要道,根据指挥部意见,安排最后进场施工,所以直到现在主体建筑仍未成形。记者采访项目负责人了解到,目前展园正加紧施工,力争按期完工,完美呈现。

  主题

  神农架园以“神农道·迎客音”为设计主题,在音韵和四新的基础上,采用借园叙事、托园传音的手法,创新性提出“亦园亦馆”的设计主张,融汇神农削木为琴以怡民情、熊猫辗转千年以回老家、秘境全面唤醒以待君游等三大展示主线,讲述神农传奇故事,传递地方迎客之音。

  文化上,着重体现神农氏、野人迷和山水秘境等神农架代表性元素;空间上,以“我从远古来”为时间轴线,布置神农架从古至今的重要节点;生态上,利用现有地形的起伏和场地原有树木的保留,构建神农架地域特色。

  特色

  牛首迎宾门——炎帝是中国上古时期姜姓部落的首领尊称,号神农氏,相传其为牛首人身。设计中以黑色耐候钢塑造的牛首为门,旨在传递神农架厚重、质朴的文化和好客、热情的民风。

  八大功绩柱——以石柱为载体,无加修饰,展示炎帝神农氏一生功绩,分别为:始作耒耜,教民耕种;遍尝百草,发明医药;治麻为布,制作衣裳;日中为市,首倡交易;削桐为琴,练丝为弦;弦木为弧,剡木为矢;作陶为器,冶制斤斧;台榭而居,安居乐业。

  看点

  寻幽探秘路——入口侧方设计曲折园路,配合云雾小品和林木环境,营造幽静氛围,展示神农架神秘特质。

  步步高升道——园内布置有高台,设计中以缓坡上的台阶为进入,取名“步步高升道”,寓意神农架木尝百草之艰辛,同时以序列感强烈的阶梯增加登高揽胜的仪式感。

  神农顶观景台——结合“华中第一屋脊”这一神农架独有的称号,取神农顶山体剪影,符号化传递神农架的独特内涵,同时登高牧景、扩大园区景观视觉边界。珍稀动物谷——以金丝猴、大熊猫等神农架珍稀动物的雕塑和标牌介绍,结合栈道、植物等环境界定,形成集中展示神农架珍稀动物信息的区域。

  循踪神农游——以栈道两侧序列化的镂空钢板,主题化、渐进式地展示神农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