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回族村来了“最美扶贫人”

来源: 人民网 2019-08-17

  荆江之滨,坐落着一个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小镇——湖北省荆州市洪湖市老湾回族乡吕蒙口村,相传为三国时期东吴名将吕蒙屯兵和“白衣渡江”旧址。如今的吕蒙口,绿树白墙黛瓦的农家小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回民街车水马龙,田间地头稻香蛙鸣,似一幅水乡田园的写意画卷。

  可前几年,吕蒙口村还是整个洪湖市的重度贫困村,房屋杂乱无章、垃圾四处可见、土地沙化严重、水患灾害频繁……2015年9月,洪湖市税务局工会副主席李文席接受组织安排,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兼吕蒙口村第一书记。当初他的任期只有三年,如今近五年过去了,他依然扎根在这里。2019年3月,李文席被洪湖市委组织部评为“最美扶贫人”。6月,获得荆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李书记是复员军人,他身上有一股军人特有的踏实作风和亲和力,很快就和我们打成了一片。”村支书王飞谈起李文席,止不住连声说好。

  打从到村里的第一天开始,李文席就急着到各家各户走一走,看一看,了解第一手情况。“工作组,工作组,工作几天就会走。”刚开始,村民们对这个新来的第一书记还颇有点将信将疑。

  李文席干脆从村委办公室搬出来,住到了回民最尊重的老人定明贵家里。他白天访贫问苦,晚上就向老人学习回族礼仪,请教回乡和吕蒙口村的掌故历史,讨论每家每户的情况和困难。几个村委也不时过来,一起商讨。不到半个月,他对驻村贫困户情况了如指掌,成了吕蒙口村的“百事通”,也和村委制定出了详细的扶贫计划。

  早年间吕蒙口因水而兴,是方圆几百里有名的集镇。但内荆河改道后,这里成了偏僻的农村腹地,交通不便。村里想修一条水泥路,连接通村公路,可修路资金一直没着落。李文席和村书记王飞商量,要打通这个“梗阻”。洪湖税务部门全力支持,解决了部分资金,可缺口还很大。两个人又兵分两路,想尽办法筹钱,来来回回,乡里市里不知跑了几多趟。

  “我们这些村里的当家人都知道,政府也为难,各行各业都在等米下锅。”说起办事不易,王飞深有感触,“有几次,我都想算了,或者将就修一下,但李书记说什么也不肯放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连税务局领导也出面帮他们呼吁。终于,配套资金被一点点地争取了回来。

  好不容易修路资金,方案、施工队伍都弄好了,村里却炸开了锅。尽管大家都知道修路是件好事,可也担心拆房占地牵扯自己的切身利益。吕蒙口村民性子烈,不愿拆迁祖居的王红宝干脆就躺在自家门口,还放狠话:“你李文席要修路,除非从我身上踏过去!”

  李文席请出定明贵老人,一同给王红宝做思想工作。“红宝,爷知道你舍不得祖屋。可这吕蒙口村,哪里不是咱的祖地,哪户不是你的祖家。人家李书记倒是外人,还不是为着咱们好。”老人家一席话,说得王红宝低下了头。王飞也表态,“红宝,李书记请专家来给我们规划过了。等修好了路,咱再把这老村子好好拾掇拾掇,可美咧!放心,村里不会让你们白白做贡献,这碗水我一定端平。”

  工程开工了,村民们自发加入修路工程队,定又光拌水泥,王红宝挑细沙,魏尚书满场跑……骄阳似火,汗珠如雨,多年没有干体力活的李文席,也和大家一起挥锹铲土,仿佛又成了浑身是劲的青年战士。众人拾柴火焰高,很快,原来2米宽的泥巴路被扩建成整整4米宽的水泥路,直接延伸到了村口。村域公路打通了,大马路上人来车往,有的担着满箩筐瓜果吆喝丰年,有的扛着渔具高呼虾肥,慕名而来的游客,村口嬉戏打闹的孩童,让村前巷后弥漫着幸福的味道。

  就连王红宝也满心欢喜,“通了大马路,村里也越来越整洁亮堂,大家眼界都显开阔了。这都多亏了咱李书记。”

  眼见扶贫工作打开局面,李文席又开始琢磨村产业发展。2016年6月,李文席偶然听说塑料花半成品组装简单方便,适合男女老少,即打听联系上天津一家专门对俄罗斯出口塑料花的公司。可天津老板不太放心,“做塑料花是个细活,你们又是生手,我这还有好几家代工厂在洽谈合同。”李文席回答得干脆又坚定,“我是个军人,我们洪湖是革命老区,只要你同意,我们立军令状。”回到吕蒙口,村里立即请来塑料花行家,对近200名村民开展了三期塑料花加工培训。为了控制成本,李文席发动扶贫工作队,主动承担了塑料花收发环节任务。合同洽谈成功了,一批批半成品运进来,一批批精致的成品花又运出去,吕蒙口村民又多了条新的致富门路。

  尝到甜头的村民们劲头更足了,心也更齐了。村里抓住湖北省鄂西旅游圈节点乡镇建设的机遇,积极发展生态和民俗旅游产业。各家房前屋后种上了果树,既美化环境,又增加了收入。村里牛羊养殖引进了新品种,数量增加了不少。引进“明隆稻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630亩,发展稻虾连作。利用国家扶贫资金建立光伏发电站,年增收6万元。在这些项目中,贫困户就业和安置一律受到优待。一年又一年,脱贫致富的路越走越通坦,吕蒙口也越来越好,越来越美。大家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老湾回族乡党委副书记肖艳平说:“李文席同志有军人的那种雷厉风行和坚韧不拔,有税官的政策水平和发展意识,更有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感。他扶贫五年,吕蒙口村旧貌换新颜,成了脱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村。我们感谢洪湖市税务局输送了这样优秀的扶贫工作队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