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博物馆118套224件古代书画文物将重获新生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08-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佘国俊)历时3年多时间,荆州博物馆馆藏书画保护修复项目日前正式完成,并通过国家文物局专家验收。经过保护修复处理,118套224件古代珍贵书画文物将有望重新呈现在世人面前。

  荆州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17万余件,其中,历代书画文物2975套、5098件。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6年1月,荆州博物馆正式启动馆藏书画保护修复项目,对馆藏的118套224件古代书画文物进行保护修复处理,主要是清除文物的物理损伤和生物损伤,增加文物强度与柔韧性,延长文物寿命,满足展陈和研究的需要。

  书画保护修复项目负责人毛芳介绍,这些书画文物由于长期处于自然环境中存放,出现不同程度的病害现象,主要表现为污渍、折痕、脱壳、断裂、残缺、脆化等。

  据了解,此次保护修复的古代书画文物包含了明、清及民国时期主要流派书画家的作品,其中最著名的书画文物是明代晚期的《张瑞图行书条幅》。张瑞图是明代晚期最有创造性的书法家之一,年轻时即以擅书名世,时人将邢侗、张瑞图、米万钟、董其昌并称为晚明“善书四大家”。《张瑞图行书条幅》作品笔力矫健,结体奇崛,极见功力。

  书画保护修复项目负责人毛芳说,当时修复《张瑞图行书条幅》之前,她们使用科学仪器进行了酸度检测、色度检测,以及显微镜的结构检测,发现文物的病害非常严重。在修复时候她们对它的画芯进行处理,对断面和破损地方进行修补,对污渍进行清洗,重新装裱,后期处理非常成功。

  毛芳介绍,除了《张瑞图行书条幅》,这批修复的文物中还有明代张居正、清代朱偁、张之万、王素、张名倬、戴熙、民国杨守敬、庄蕴宽、丁宝桢、于右任、王柏心等人的书法和绘画作品,这些作品有的形象简单夸张、有的物象清新活泼,有的如春蚕吐丝,有的似行云流水,都彰显了当时社会书法艺术的风格特征。

  据介绍,通过保护修复,让封存已久,残破糟朽、脆化濒危的书画文物得以重生,并将在博物馆以崭新的面貌展示给观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